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任务驱动 整合教学——记园区小学语文学习任务群线上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22 点击数: 字体:A- A+

3月22日,园区小学语文学习任务群专题研讨活动在线上举行,各校学科教导、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园区小学语文骨干共同体一、二组成员、大单元教学联盟成员共计540余人参与活动。

来自江苏省整合教学研究所的戴晓娥老师围绕《语文大单元教学是语文学习任务群的实施基础》介绍研究所15年整合教学的研究历程和基于学习任务群思想的大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给与会老师们如何着眼课程标准修订,聚焦任务群这一重大变革开展教学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接着,来自文萃小学的陈杰和星湾学校的魏周两位老师围绕学校的跨学科学习任务群项目的开发与实施进行了介绍,为大家提供了任务群实施点位上的教学现场。

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魏斯化介绍了课程标准修订的背景和语文课程标准基本理念等修订的学习收获。他希望各校学科教导做好策划和整合,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做好攻坚和落地,以“四个一”活动的落实推进课程标准修订研究的深入进行。即:1.搜集一批研究文献。搜集整理近期关于《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1修订)的一些官方微信和杂志文章,分期下发各教研组、备课组开展研读。同时注意积累发掘一批贴近课程标准修订精神的课例,持续打磨、积淀。2.开展一次主题阅读。围绕新课程标准修订目前透露出来的一些主要变化,聚焦“语文核心素养”“语文学习任务群”等关键词组织“领航”“远航”团队开展解读研究,待新课程标准正式发布后,深入解读;组织“探航”团队开展课程标准对比、课例开发研究;组织“启航”团队开展核心概念学习答疑活动。3.组织一次分享交流。围绕文献解读,对比研究、课例设计等开展一次分享交流(线上或线下),充分发挥学校内正式和非正式团队,鼓励“7890”小组合作开展共研共进团队研究;积累研究资料,为后续区级课程标准研读活动发现人才,推荐优质资源。4.发布一批研讨报道。及时报道本次校内主题研讨活动,以活动促进全体老师全员关注,分层聚焦,持续研究。

活动得到了与会老师的积极响应,线上互动推进课程标准新精神研究的金点子频出。金鸡湖学校韩囡认为,听了主题讲座,对自己的大单元教学观念有了改变——原来一年级也可以实施大单元教学。课程标准修订中反复提到实践性,整合性。一年级教学也可以设计真实情境,任务驱动。文萃小学马珏认为:语文课程标准修订的研究不能只局限小学,要将初中、高中融汇贯通,突破这一壁垒非常必要。

e4ae6a40680e4dc1a1b72cc889e95d34.png

1ce2e955217247558d211b7f50c05672.png

a2a5031e977d487a99bef2b667b4419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