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精准诊断 靶向改进——记园区2021年省、市、区小学语文学业质量监测反馈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21 点击数: 字体:A- A+

3月初,园区2021年省、市、区小学语文学业质量监测线上反馈会议在腾讯会议室举行。活动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各校语文教导和六年级全体语文老师近300人参与市区学业质量反馈和命题培训。第二阶段各校教导、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等学科教学管理人员,总计290余人参与省市区学业质量反馈和新学期教研重点解读。

针对省、市、区学业质量监测的反馈结果,教师发展中心魏斯化首先围绕“对标找差、精准诊断、挖掘真相、靶向改进、跟踪落实”的工作思路,依托典型数据,和大家分享了学业质量监测测出了什么结果、如何解读这些监测数据。和与会人员共同明确了“我们走到了哪里”,清晰了“我们走得怎么样”,确立了“我们下一步如何走”的基本思路。

接着,娄葑学校张雄锋老师围绕《推进评测命题改革,落实教学评一致性》,斜塘学校杜红芳老师围绕《依托核心素养的实施与测评,促进学生语言能力的提升》分别从教师命题改进和学校管理改进两个角度介绍各自的跟进式改革经验。

针对省、市、区学业质量监测暴露出来的本区域小学语文拔尖学生的比例偏低、校际分布不均衡等实际问题,魏斯化围绕问题导向、素养导向的基本思路,以《基于课程标准的学教评一体化》为题,提出监测结果的跟进式改革建议。和与会人员一起分享“未来,我们将如何走”。他从“素养导向的单元设计、真实情境的深度学习、问题解决的进阶测评、线上线下的智能系统、概念为本的学习变革”等方面提出改进策略,解读新学期的教研工作思路。

活动最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夏静怡做《“学为中心”教研生态建设》讲座。她从五育融合的新实施、学案设计的新探索、学业改革的新推进、差异化教学的新样态和教研生态的新思路等分享新学期教学工作的相关思考。启发各学校、各教学管理人员要立德树人、以学为本、整体架构、综合推进。

f484630f071e4d1a990d8ce1869a678e.jpg

eade9f74bc604059a0152db39288e266.jpg

abf45a3d47294fa19117ad5aa8b8a6c1.png

8784b4f01dc84805b9d96896790efd7a.png

ae12b852d40b4180b07134ddb546fcc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