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且行且思向美行 专家引领促成长——记园区美术骨干共同体深度教学研讨暨新上岗教师培训

发布时间:2022-03-17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帮助美术教师厘清、把握指向核心素养的深度教学,更好地把脉美术课程改革的新要求,2022年3月16日,园区美术骨干共同体深度教学研讨暨新上岗教师培训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培训邀请全国儿童美术教育专家、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李力加教授做讲座《美术欣赏教学如何从“一般知道”走向“基本理解” 》,园区美术教研员沈兰主持了本次在线培训,园区各学校美术老师共373人参与了线上观摩学习。

586a89f5001849a6af6596b93ea3a2ba.jpg

李力加从美术教学目标要求的思辨、改变课堂学习的思路、由基本理解到具体应用、转变观念学习活动设计四个方面作了分享与指导。李力加指出:在美术学科核心素养背景下,美术教学中必须重视培养学生敏锐的视觉感知力,这是一种建立在自身视觉思维发展基础上的能力,是每个人都应具备的基本能力。随后,李力加分享和剖析了《千里江山图》的教学案例,解读了美术鉴赏教学如何从“一般知道”到“基本理解”。他强调美术鉴赏不应该是美术教师单一讲授的,而是应该由学生通过图像识读自主发现、质疑、探究后引发的审美判断。同时,美术教学不能仅仅停留在关注学生对学科知识技能的掌握,而是应更多关注学生能否将相应的作品概念、形式原理应用到新的问题情境中,应更多注重学生观看方式的引导与知识的自我构建。

0a34e3d5e8a14045b839898f086709de.jpg

最后,沈兰就小学美术评优课《诗情画意——中国画的审美境界》的比赛创新形式、单元设计方向做了详细解读,并对“东方审美格调和意境”作深入剖析。沈兰以“道、气、心、舞、悟、和”为线索,对中国传统艺术精神下形成的审美格调展开分析,并以《墨梅图》《五色鹦鹉图》《寒江独钓图》等经典为例,提供了欣赏中国画中“心意之境”的研究方向“雅、寂、空、藏”并分别展开解读:中国古代文人的精神准则、淡泊空寂的情感诉求、内容表达中的文化格调、思想内涵的隐喻和感悟诉求。

同时,沈兰强调:我们的孩子是当代的,同时又是未来的。作为美术教师,要坚持素养导向的美术教学定位,探索美术课堂单元教学的转型,发挥自身的研究精神和艺术修养,探索现代语境下传统格调的再创与演绎,从而引导学生在审美感知、自我感悟中予以创造性地表达,建构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形态视觉审美的辨识度。

且行且思,且悟且进。本次教学研讨及培训活动对核心素养下的美术单元教学做出了明确的指导,为园区美术教师带来了更多的思考与启示,相信在沈兰的带领下,园区美术人一定会带着成长和收获,勤修内功,提升自我,不断提高艺术素养和教学能力,助推园区美术学科建设再上新高度。

425501eac89c4f5ebc4b496c0df56cc8.jpg

e85b1a69f79f4e5c8129e5f33a36a257.jpg

70ed1edbdee34509847763fd69064c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