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以智慧点亮课堂 以教研赋能成长——2022年工业园区高中政治复习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11 点击数: 字体:A- A+

3月4日上午,园区高中政治学科开展了一次充实的线上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园区教研员宋大男老师主持,全体高中政治教师参与。活动还特别邀请了苏州市教科院副院长、苏州市政治教研员朱开群教授做了一场非常精彩的专题讲座。虽然是线上的教学研讨,大家参与的积极性仍然很高,全程专注,充分展现了园区政治教师好学进取的精神风貌。

活动一开始,园区四位高三政治教师为我们呈现了四节精心准备和打磨的优质课。苏大附中的张兰娣老师围绕“俄乌冲突”,请学生通过素材的收集自创问题、自主探究、合作学习,课堂视角独特;星海实验中学的束红华老师围绕“北京冬奥会”,请学生对此进行新闻解读,在此基础上进行宏观整合和创新演练,课堂架构宏观;西郊附中的姚叶红老师围绕“加速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以高考模拟试题带动热点解读与知识整合,课堂方法指导有效;南航附中的崔红梅老师围绕“国企改革”,请学生分模块解析了其中所涉及到的教材内容,课堂逻辑性强。总之,这四位老师的课都以热点为专题复习的主议题,以大单元大概念和模块为主要教学单元,以问题带动教学,以自主学习为主要特征,体现了新高考的教学要求。

之后,朱开群对近年高考政治试题做了全面的解读与剖析。首先,他分析了近年高考卷的试题结构、特点、难度系数,然后在此基础上对高考试题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在解析过程中,他一边总结各类试题的答题技巧,一边结合评分要求时刻提醒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的地方。最后,他对我们高一、高二和高三老师的教学提了几点要求,希望我们多钻研高考试题,在钻研中明确教学要求、提升教学水平。他的讲座既高屋建瓴、具有指导意义,又循循善诱、可操作性强,对我们而言可谓是一场精神大餐。

最后,宋大男老师分享了本学期的政治学科工作计划,详尽部署了这学期的各项活动和安排。

6da791e23e304ba5a1b557cd52a7f0bc.png

83bd21b993054b0e930a6ff8c8c7d14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