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迎接“心”挑战,我们在行“动”——工业园区“易加学院”初中心理线上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10 点击数: 字体:A- A+

春风和煦,万象更新。为响应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的号召,探索园区特色教智融合创新道路,3月10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易加学院”初中线上教学研讨活动(心理学科)如期举行。星海实验中学的盛悦老师和星汇学校的唐盼老师分别执教七年级心理课《面对疫情,平衡我心》和《“疫”起向未来》。本次线上教学研讨活动由中学德育心理学科教研员宋大男老师主持。

盛悦以“天平”作为主线贯穿课堂,帮助学生理解“不适应”不等于“不正常”,将疫情带来的“不适应”和可以运用的内外部资源进行具象化表达,完成了独具特色的心理天平,为积极生活加码。唐盼的课堂选择了灵动的“能量瓶”,结合拐杖医生、志愿者等剪影,突出每个人的自身能量,并从学习、人际交往、情绪调节等方面入手,引导学生逐步探索自身能量,并鼓励学生灵活运用易加学院等多媒体手段互相学习、提升自我。两位老师对易加平台的灵活运用让人印象深刻,温和且有深度的教学设计给学生送去了阵阵春风,也为听课老师带来了力量感。

最后,宋大男指出:线上教学有突破教学时空的制约、极大丰富教学资源、便于多个教学主体可以同时在场、教学形式更加多样和便于创新、教学的表现力和表达力更强等优点。线上教学的弊端也很明显,这就需要老师们在设计教学时,多多问题驱动,多多任务驱动,力争教与学的深度互动融合。作为心理老师,要更加关注语言的人文情感内涵、语音语调的温度和美感,还要在深度教学上,更好地为学生的学建模立范,呈现园区心理课的靓丽风采。同时激励大家团结一心,抱团进取;园区心理人一直在路上,园区心理人从来不曾孤家寡人、游兵散勇、单打独斗和孤军奋战。

本次教研活动为心理健康教育的课堂提供了新的视角,拓宽了心理教师在个人成长道路上的视野,深化了心理教师对学科育人的理解和思考,为每一位参与教研的教师搭建了提升的平台。园区心理教研组历来重视教研提升素质,我们将继续以研促教,以期在育人道路上不断提升,收获进步!

3ee9aea14ddf469496fd5a4d96300f92.jpg

45f3d59599274dc4b26c5269f5a497e6.png

9042ffffbf8e4673bb3ccc29cc4a11ca.png

b0d63a1687d84712bafae1f1392d4b8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