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20年筑梦星辰大海 赋能开启3.0发展新时代—— 揭秘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三大法宝”

发布时间:2020-05-18 点击数: 字体:A- A+

  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位于苏州古城东隅,毗邻风光旖旎、碧波荡漾的金鸡湖风景区,创办于2000年9月,为园区第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010年9月小学部单独建制,成立高中部,升格为完全中学。

  学校育人理念先进,以“融和、致远”为校训,以“人人成功、人人成星”为教育理想,以“让教育成为发现与创造的艺术”为教育理念,以“重思考的学校、能创新的教师、会学习的学生”为办学愿景。学校设施设备精良,建有生态科技长廊、科技长廊、STEM科创空间、奥林匹克实验中心及配有400mm折反射天文望远镜的天文台等专业室场,100%的教室配备教学一体机、电子班牌和空调。

  2020年,全体星海人正努力传承20年内涵特质,奋力开启学校3.0(第三个十年)发展时代,华丽谱写“星海+”新篇章,全心书写“高原筑峰”新答卷!

  法宝一

  精品团队——三位一体凝心聚力,实现学校最优发展“硬实力”
  全体师生秉持“团结、敬业、精细、卓越”的星海精神,凝心聚力。顶层设计、高瞻远瞩的管理团队,同心筑梦、砥砺践行的教师团队,奋发有为、青春逐梦的学生团队,三位一体,形成合力,实现学校融和致远、最优发展“硬实力”。
  精品团队之——管理团队。学校拥有一支有领导力、凝聚力与执行力的管理队伍,在校长周晓阳的带领下,管理团队综合素养好、专业水平佳、服务意识强、执行能力强、工作效率高,团结敬业、务实创新,是学校的“顶梁柱”与“压舱石”,引导全体教师秉承“团结、敬业、精细、卓越”的星海精神,促进学校和谐、优质、高位发展。
  精品团队之——教师团队。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批团结敬业精进、理论功底扎实、教学素养一流、育人成效显著的优秀教师,包括正高级、特级、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市名教师、姑苏青年拔尖人才、市区级以上学科带头人等,括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优质高校优秀硕士毕业生;还拥有一批精锐的辅导团队,包括奥赛辅导团、科创辅导团、高校辅导团、生涯教育团、心理辅导团等;学校与南京大学等国内10余所知名高校强强联手,打通拔尖创新人才成长通道;进一步拓展校外团队:安徽金寨江西弋阳红色研学基地、上海高校科技研学基地、空军基地、冷泉港科创教育基地、江南嘉捷等企业体验基地、园区城市管理课程基地、消防安全课程基地等,充分调动多元资源,有机融通德智体美劳五育,形成团队全员育人新局面。

  精品团队之——学生团队。学校拥有一支身心健康、素养卓越、学业优秀、全面发展的学生团队。七届高中毕业生,本一率稳定在95%左右;985高校、双一流高校、211高校录取比率分别稳定在35%、40%、60%左右;一大批学生进入北大、清华、复旦、斯坦福、耶鲁、剑桥等国内外顶尖高校。学生综合获奖丰富,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银牌、江苏省中学生英语口语电视大赛一等奖、江苏省“中学生与社会”作文竞赛特等奖、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特等奖、斯坦福公开辩论邀请赛国际组8强、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学生团支部获2018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实现了所有学生的全面、优质、高位发展。

  学校办学成果显著,先后获评江苏省文明校园、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学校、江苏省体育教育先进学校、江苏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江苏省中小学智慧校园等180多项荣誉称号;为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0多所著名高校的优质生源基地。

  法宝二

  精细研究——三重境界精彩纷呈,助力师生多元发展“无极限”
  研究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关键所在。在星海,课堂行动、教学管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生涯规划指导等都是有精细研究的。
  精细研究之——课堂行动。学校推进“五三二”教学策略,开展“畅游式”苏式课堂行动研究,建构“畅游式”课堂模式,有效达成“试水交流、畅游建构、深潜探究”课堂三重境界,精细化的研究让师生在自主、合作、探究中呈现别样的精彩课堂。
  精细研究之——教学管理。学校的作业布置是有讲究的,每一个环节都根据学生个性发展特点精心设计,并有序推进分层作业;学校的考试管理也有研究,备考策略研究小组从试题特点、能力要求、考点分布、应考策略等角度精细研究。精细研究让学生素养全面、学业优秀、个性健康、精神快乐,让教师乐学乐教,体验教育崇高和职业幸福。
  学校将国家、地方和校本课程有机统一,形成“星”系列和“海”系列两大套校本课程,系统规划课程框架,满足不同层次学生成长的共性及个性需求;构建极富星海特色的“繁星瀚海”德育体系,打造“和远·毅行”品格提升工程,开展“光辉耀馨辰·星系列”五大德育行动,培育时代新人;融通跨界教育和学习方式,依托STEM课程基地,常态化开展跨学科的研究性学习课程;通过海外研学、文化交流、中丹空中课堂等项目积极推进国际理解教育,让学生更有开拓性、前瞻性、国际范……
  精细研究之——成就特色。学校聚焦苏州一号产业,大力推进生命科学后备人才培养,着力打造“生命科学后备人才培养创新研究中心”,实施创新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广博精深知识、良好思想品德与创新精神,能在未来跻身于生命科学领域世界一流产、学、研人才,服务国家和地方基础科学研究和新型产业发展优秀后备人才。
  星海实验中学是中国STEM教育2029创新行动计划种子学校、苏州市STEM课程基地,苏州市发明创造基地、苏州市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截至目前,已获得5个发明专利和97个实用新型专利。

  法宝三

  精准辅导——私人订制一生一辅,实现师生和谐共生“零距离”
  周晓阳始终秉承“为师生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坚持“教好每一个学生,发展好每一位教师,办社会满意的优质高中”的办学追求,以精准辅导为抓手,促进师生和谐相融。
  精准辅导之——心理疏导。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课表,针对各阶段学生不同心理需求,设计活动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心理课程及校本课程。心理辅导室(馨语室)对学生、家长、老师开放,全面建立心理档案,做好心理辅导服务。学生自编自演心理剧《叫我第一名》获得江苏省特等奖,《歌·梦》获得苏州市一等奖,学校为江苏省中小学“校园心理剧”创作示范学校。
  精准辅导之——学业辅导。全体教师针对学生个性需求,提供“一人一辅”的辅导方案,为了让更多优秀的学生取得更好的发展,“小方桌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您守在走廊上的桌子旁,犹如最坚韧的青松,伸展枝丫为我们撑起一方天地。”(高三(3)班李易飞);“他们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的心血,努力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高三(6)班盛加怡);“星海之大,处处是安静的课桌,每一张课桌都在发光发热,去支持着同样发光发热的老师们和学生们。”(高三(7)班曹张子妍)
  精准辅导之——生涯指导。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制定教师培养计划,指导教师专业成长,结合教育人才指数测评,为每一位教师量身定制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组织学生走进安徽、江西、上海高校研学基地,走进空军基地、冷泉港科创教育基地、江南嘉捷等企业体验基地,让学生通过调查、学习、劳动、支教等活动,撰写课题研究报告,深入了解社会大课堂,发现兴趣爱好,挖掘自身潜力,认知职业规划的意义,明确未来发展方向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实干,“五育”融合创新路径。
  私人订制之——特长培尖。学校注重拔尖培养研究,对接“强基”计划,聘请中科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顶尖专家、清华、北大、复旦等高校专家以及各学科省队、国家队教练员,对特长学生“私人订制”辅导方案。学生中已有1000余人次获数理化生和信息技术奥赛省级及以上奖项(其中141人获得全国奖)。

  两秩风华,弦歌不辍。无数从星海校园走向广阔天地的优秀学子,都在回眸感恩。

  2015届毕业生陈雨亭(录取北京大学):“学校给了我更多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课堂生动有趣,不是灌输知识,而是培养思考的习惯,使我们的视野不局限在当下。”
  2016届毕业生陈琬滢(录取清华大学):“星海有一群超敬业的老师,他们为了帮我补落下的课业,毫无保留地给予我全部支持。”
  2017届毕业生王泓懿(录取耶鲁大学):“学校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我受益匪浅,乐队的经验给我的生活增添了亮丽的色彩,精准的点对点的辅导环境使彼此更加了解、亲近。”
  2017届毕业生吴越雯(录取普林斯顿大学):“我在这里遇到了无数循循善诱的老师,他们在学业上指导我,在我倍感压力时鼓励我、支持我,使我的高中生活总是感到温暖。”
  2018届毕业生章骊玥(录取复旦大学):“星海有一种独特的气质,一直影响着我,哪怕我现在到了大学,也一直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我一直相信一句话:‘不是杰出者在做梦,而是有梦想的人最杰出。’这正是有梦想的星海人告诉我的。”
  2019届毕业生李想(录取复旦大学):“一直觉得星海是一个很浪漫的名字,我们每个人都是夜空中那颗闪亮的星,各自明亮、相互光耀、共生璀璨、星光熠熠、繁星瀚海!”
  学校网址:http://xhsy.sipedu.org/Default.aspx
  咨询电话: 67671370 67671390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苏茜路18号

 

苏报记者 陶赟婷
《苏州日报》2020年5月18日B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