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为师生打造最适合的教育生态圈 ——苏州工业园区莲花学校积极创设具有“自主性、适应性、开放性、创新性”的校园环境

发布时间:2020-05-12 点击数: 字体:A- A+

  苏州工业园区莲花学校建校十几年来,历经团队融合创业,特色项目品牌打造,信息化资源助推几个阶段,紧紧追随园区教育“四化”发展的总体方向,“十二五”期间,真抓实干,抢抓机遇,率先完成达标升级,成为区直属学校。“十三五”时期,学校着力以课程建设为重要承载,努力探索从经验管理,制度管理向文化管理方向转型。勇立园区二次创业潮头,力求在互联网+背景下率先发展,跨越发展,在园区教育新发展中再立新功。

  2020年,园区旨在打造“政治有高度、思想有深度、育人有温度、教学有效度、发展有厚度、办学有亮度”的区域办学特色。莲花学校选择“基于核心素养培育的学校教育生态优化研究”,进行思考与实践探索,作为学校新一轮发展的动力与智力支撑,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课程建设领航学校教育生态的风向标
  莲花学校地处盛产红菱莲藕的水乡古镇斜塘,因“莲花”而得名。学校以“莲”作为学校文化形象代言,深入挖掘莲文化内涵,以莲的优秀文化因子为主线,塑造个性化的办学文化。立德树人,以“种一朵莲花在心上”为办学理念;推崇“雅洁无痕,和灵有致”的校园精神,以“品馨如莲,质雅如花,打造品质教育生活”为发展愿景,倡导“雅洁”的校园环境,“无痕”的德育,“和灵”的教学科研,“有致”的管理。核心价值观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清晰的文脉指引,进一步明晰了莲花办学的文化定位,将“品馨如莲,质雅如花,打造品质教育”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主题,制定“十三五”品质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切实加强学校主流价值的转化与渗透,让核心价值观成为整个教育教学工作的行动纲领。借力莲花君子文化的育人功能,以“五华学子”学生健康人格养成为承载,学校提出了“培养诚信质朴、活力创新、勇敢担当的时代少年”的培养目标。

  在推进学校课程建设过程中,莲花倡导校园一草一木皆课程资源的理念,将校园环境改造与课程项目建设紧密融合,将教学区的底楼以传统特色项目书法教育为主题,构建书画艺术长廊;二楼以科技创新为主题打造科学探索园地;三楼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空间数学课程、江苏省初中物理在线课程;四楼设计成艺术教学空间;甚至连教学区的角落都设计成一个个温馨的一米书屋,班级走廊摆放学生栽培的绿植,借此感知一年四季风光流转,体悟花开叶谢的生命繁衍。学校中庭的馨园尽显苏式园林的精致恬雅,园内置设历代名家书画碑帖,翰墨曼舞,墨香育人;叠石悬泉,廊桥曲转,繁花修竹,学生诗意徜徉,晨诵午思暮省,浸润经典;德善书院坐落在园林西隅的馨远堂,现阶段开设了清明、端午等二十四节气和民族节庆课程,更是莲花师生传承民族文化、研习传统国学的乐园。通过对校园空间的整体性设计开发,充分挖掘其教育价值,发挥其育人功能。既丰富了课程资源,又拓展延伸了传统班级教学时空,丰盈了学校课程生态,让学生教育学习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在园区全面推进课程建设的背景下,2015年莲花学校整体规划了学校的课程框架,形成了有鲜明学校特色的课程图谱——莲花学校馨雅课程。随着对学生核心素养的日益关注,学校通过对莲文化的挖掘,尝试构架完善新的课程图谱,如今已迭代升级为4.0版。在尝试实践中,莲花学校努力将校本课程的开发和课程空间的设计营造结合起来,悄然变革学生学习方式、教师教学行为,促进师生新型互动方式的生成。

  课堂变革夯实学校教育生态的硬核
  依据“十三五”学校文化发展纲要,2017年莲花学校开始全面启动“品质教学课堂变革工程”;2018年,学校成功申报苏州市前瞻性教改项目研究,成为苏州市新时代有效教学实验学校,从此更是以项目研究为抓手,落实教学策略,推高课堂教学品质;2019年,学校推出教师项目化成长方案,涵盖教学课程、德育活动、家校联系方方面面,列出自选菜单,为教师定制个性化成长套餐,努力将教育活动课程化,课程活动项目化,搭建教师专业发展新阶梯。
  学校依托园区易加平台,建设智能化教学环境,应用驱动,加强教师TPACK培训,要求学会运用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和工具软件,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慕课(MOOC)在线直播、翻转课堂、以概念图和思维导图为支架的整合教学、基于华中师大“StarC电子双板”教学系统的互动教学、基于AR/VR仿真实验教学等极大地丰富了课堂教学新样态,让教学变得可视化,可触摸。同时,学校关注学生的参与体验,以学定教,努力探索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新模式。学校连续几年被省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评为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先进学校。
  此外,莲花学校积极运用跨界整合教学,不仅赋予了教学游戏化的特点,寓教于乐,增强学习趣味性,更为学生提供了复合式、综合性学习形态,切切实实改变了传统教学的单向知识传授,向素质教育升级转型,助力核心素养培育和关键能力生成。

  管理创新培育学校教育生态成长活力新动能
  在管理实践中,一所学校要有自己的教育主张。针对课堂教学,莲花学校提出了“尝试为先,结构整合,高效反馈”的总体性策略;针对学校德育,提出了环境润泽,无痕渗透,主体体验,倡导情境体验式自主德育;同时,组建校外德育基地群,构建德育课程资源网,倡导无痕的德育,让学生发展做到有护航地畅游,有引导地生长。学校以发展需求为导向,以问题解决为目标,打造“生态·智慧·无痕”的教育科研升级版,良好的科研生态为教师专业成长保驾护航。
  依托区域大数据管理平台,莲花学校用足用好学校五星评价监测数据,“对症施策,精准改薄”。从学校发展,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及内外满意度五个板块A级指标开始逐层剖析,进行问题诊断,并以此作为学校工作改进的决策依据,找准着力点,补足补齐短板。立足数据思维,把控过程,优化细节,学校整体教学力获得明显提升,教学生态呈现出良好的生长态势。
  此外,学校通过积极探索评价机制的改革,努力让评价由僵化的制度转变为灵活的机制,由冰冷的考核转变为有温度的督促,唤醒变苏醒,促进教师对自我生命品质、教育品质、学习品质和人文品质的关照,不断培养和增强教师的职业归属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学校还通过建立绿色评价体系,探索多元评价机制,包括自评与互评的结合、家长评与社会评的结合、过程评与结果评的结合、横向评与纵向评的结合等,构建多维度、立体式、发展性评价机制,通过积极的评价来催生学校教育生态蓬勃的生命活力。
  莲花学校校长汪明认为,教育的本质是人学,人学的本质是生命关系学,从这个视角来看教育,学校就是个生命交流、互动、成长、共生共长的生态环境,以一种生命动态的视角去观察学校的发展,既是理念,也是实践策略。当学校赋予了生命的意义,学校的发 展也就有了更广阔、更生动、更丰富的空间。现代学校应当超越特色学校、品牌学校的外在追求,致力于学校课程、内部管理、团队建设的思考与探索,积极创设具有“自主性、适应性、开放性、创新性”的校园环境,不断激发增强教育活力,重建教师的精神宇宙,高举先进的校园文化旗帜,切实提升办学品格,推动学校高质发展,行稳致远。

 

苏报记者 陶赟婷
《苏州日报》2020年5月11日B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