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第五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 园区上线终身学习“大菜单” 200余门课程火热点单

发布时间:2019-11-18 点击数: 字体:A- A+

  发展继续教育,推动全民终身学习,园区正持续发力。11月15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第五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届时,活动周将针对不同类型的社区成员广泛开展200余门教育课程,并开放共享各类教育学习资源,满足市民学习活动需求。开幕式上,东沙湖老年大学同场启动。

 

 

  

    活动周期间,高等院校、职业学校等各类教育资源会就近为社区提供设备设施、教学资源支持等有效服务。图书馆、科技馆、体育馆等社会公共文化资源将向社会免费或优惠开放,开展“学习开放日”、“主题活动日”、“专题讲座”,大、中、小学校也将开展校园阅读节、文化节、读书日,开展家庭教育、育儿知识等公益讲座。同时,园区各街道、社工委根据社区特点、社区文化特色和居民学习需求,面向老年人、青少年、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新教育载体,开展人文艺术、职业技能、生活休闲等教育活动,提高社区居民参与热情。据了解,活动周实现了全园区的社区联动,花样课程琳琅满目,湖东社工委就推出了41门多元化课程,“健康环保徒步行”、“传统文化书法班”、“微童书院”等活动可满足老中青不同群体学习需求。

 

 

 

  目前,园区已先后成立园区开放大学、园区终身教育研究所、江苏开放大学智能制造学院,搭建全民终身学习平台,推出公益课程、科创游学等创新型项目。街道层面也不断推陈出新、百花齐放,先后涌现出了东沙湖共享学校、湖东联合大学等一批“拿得出、叫得响、做得实、立得久”的亮点工程,有力地促进了学习型园区建设,在加快提升市民素质、涵养城市文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5月,为贯彻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理念,让更多人享有平等包容的高质量终身教育,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宣布成立苏州工业园区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进一步完善了园区终身教育体系。

 

 

 

  随着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东沙湖老年大学将开始首批招生工作,“由于园区老年大学的搬迁,路程较远,东沙湖社区老年居民的学习需求无法完全保障,居民有需求,社区立即给出解决方法,揭牌成立东沙湖老年大学,马上开始招生,半个月内可以开课。”东沙湖社工委社会事务办主任、社区教育中心校长李莉说道,紧密联系居民需求是推动终身教育的制胜法宝,东沙湖老年大学依托社区内的东沙湖共享学校,凝聚整合辖区和社会机构的优质教育资源,可以面向全体居民提供教育学习课程。

 

 

 

  在园区教育局局长、园区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沈坚看来,园区正处转型关键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高质量的教育、高素质的人才以及高度文明的城市环境,“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将各地各部门协调配合起来,凝聚了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能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引领全区的学习热潮,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为建设好、发展好更高水平的现代文明新园区添砖加瓦。”
  开幕式上,新时代社区教育领航人、优秀工作者、优秀志愿者、学习之星、先进集体接受表彰,园区首批居民学习苑、2019年社区教育学习型组织授牌成立。

 

 

编辑/摄影 倪娴慧
2019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