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8年征途,认真践行养活教育,独树一帜 园外:将学校变成学生的幸福家园

发布时间:2019-06-11 点击数: 字体:A- A+

  学校简介:
  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园外)坐落在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东侧,是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国际高中为一体的寄宿兼走读制学校,面向中外籍学生招生。学校占地总面积50000多平方米,在校学生1800多人,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教职工400多人,其中外籍教师60多名。
  学校教育以“养活教育”为核心,学习欧美发达国家好的教育做法,结合当下学生的实际情况,引进IB等国际课程,在注重注学生身心健康的同时,塑造贴近社会所需的人才。必修的乐木课程、特色体育课程、艺术设计课程,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素养。丰富多彩的选修课程与社团活动,让学生的各种能力得到锻炼,为他们成为有用之才打下坚实的基础。学校坚持践行“养活教育”思想,培养了一批批懂得感恩、学会学习、学会生活的优秀毕业生。

 

  8年生根 成为一所有个性的学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园区开发建设25周年。截止到2018年底,园区民办教育学校增至161所,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就是园区众多民办学校中的一颗明珠。
  园外执行校长潘鑫告诉记者,从园外筹建时,他就是其中的一份子。一晃8年过去了,园外学生从最初的300人到现在的1800多人,来自美国、英国、芬兰等20个国家和地区,学校提供了15年一贯制教育,课程除了严格执行国内的9年一贯制教育,还在高中阶段开设了IBDP、IADP、BC三大国际课程、成立特色欧美体育社团、开创独具特色的养活教育课程等等。
  “记得办学初期,每到招生季就是令人头疼的事。”潘鑫说,在张永红董事长的带领下,园外从抓好学校的教学质量到特色课程以及现在家长最看重的能力培养等等,为园外赢得了口碑。从2016年开始,幼儿园、小学、初中的录取比例从3∶1到现在的8∶1,园外已成为园区一所家长们争先恐后想要让孩子入读的学校。
  作为一所有着布衣情怀、国际视野的民办学校,它从来没有忘记“初心”。学校党支部书记李化松向记者介绍,学校格外重视党建活动,园外的党员学习强国积分一直在园区民办学校名列前茅,活跃度高达90%以上。

 

  8年发展 给孩子多元化选择空间
  进了园外,孩子可以享受到从2岁到18岁的个性教育。在幼儿园,孩子们除了能在游戏中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还能通过浸润式学习,培养孩子的英语思维,将英语作为第二母语来学习。
  “园外从小学阶段开始实行国内的9年一贯制教育。”园外教研处负责人谢其老师告诉记者,英语特色课程是园外的一大亮点课程。学校引进了剑桥英语,让孩子们在英语方面的听说读写全面提升。特别到了初中阶段,学校的英语特色课程更注重学生英语学业能力的培养。主要包括如何规范、技巧、有效地用英语做演讲;如何听讲座、记笔记;如何进行专业英语写作;如何进行批判性阅读;如何搜索文献资料等,特别注重培养学术交流能力和思辨能力,让孩子同时具备用中英两国语言学习的能力,也让孩子进入高中后,无论是选择普高还是国际课程有了充足的底气,给孩子一个多元化的选择空间。
  另外,园外还非常重视学生的体能发展,园外“特色体育”是园区民办学校中最具欧美范儿的课程。学校以棒球、高尔夫、击剑三项运动为依托,由学生自主选择一项运动在校内跟随相关专业指导教练学习,每项运动都按照学生的年龄段进行分组,通过体能训练+专项运动技巧训练的方式,提高孩子们的运动技能。在MLB JU?NIOR PLAYBALL青少年棒球联赛2019春季赛中,园外的爱美高国王队(U8)获得 U8组冠军,爱美高战狼队(U10)获得U10组亚军。

 

  8年研究 园外标签——践行养活教育
  八十多年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提出了生活教育的思想和理念。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等基本观点深入人心。在欧美国家,很多中小学也把“家政课”列入必修课中。
  在董事长张永红的倡导和带领下,园外将践行“养活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的教育重点。张永红告诉记者,养活教育思想的核心是:让孩子劳动,从家务开始。引导孩子逐步从家庭劳动扩展到学校和社会劳动中去。让孩子们从小知道劳动的美,体验劳动后的乐趣和幸福感,为家人和他人分担责任的自豪和成就感,以及由于勤劳、肯吃苦而赢得别人尊重的满足感。
  2018年8月,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养活教育(牧谷)基地正式投入运营,以配合完善学校的教书育人。让学生能在实际场景中参与到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生活实践,让更多的家庭受益于养活教育实践,真正做到寓教于乐、行知合一。上学期,园外共有7个批次,683人前往养活教育基地进行为期6—13天不等的实践活动。在基地活动中,孩子们的综合能力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并且学会了感恩。
  本学期,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也先后有16批次学生分别前往养活教育基地,实地亲身践行“养活教育”。
  园外的孩子从三四岁起开始做家务,学习各类劳动技能,从叠衣服洗手绢到种花除草、厨艺比拼等,通过一系列劳动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增加孩子的自信心,锻炼孩子学习解决问题的能力,希望通过养活教育,培养出“诚实、勤劳、有爱心、不走捷径”,“不拼爹娘、不坑爹娘”有能力有担当的下一代。
  8年耕耘 令园外人收获累累硕果
  春华秋实,一批批园外人的辛勤耕耘换来硕果累累。8年来,园外获得了一份份令人傲娇的成绩单,将一批又一批学生送进了国外知名高校。
  截至目前,国际高中2019届IB?DP32位毕业生共收到158份大学预录取通知,已有两人被帝国理工学院录取(世界排名第8),五人被伦敦大学学院录取(世界排名第10)。其中世界排名前50的名校预录取66份,已有25人被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学录取。全体IADP学生都收到了美国排名前80的大学预录取通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9届BC国际高中35名毕业生目前已收到超过90份海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录取的名校包括多伦多大学、加州艺术学院、芝加哥艺术学院、伦敦艺术大学等。
  教育不仅要培养成绩好的学生,更要培养有爱心有担当的学生。作为一所重视学生素质教育的学校,园外除了学业更重视培养学生多方面的素质。学校每年都组织各种公益活动。幼儿园、小学每年都有爱心义卖活动,初中部学生多次走进大凉山支教、高中部学生到斯里兰卡救助大象……今年高中部还有学生自发给75所希望小学捐赠16万只环保铅笔。
  在“养活教育”思想指导下,园外的学生甚至已经学会了“经商”的本领。他们通过组建商贸公司,开甜品店等形式亲身参与社会实践,商贸公司总经理BC国际高中11年级3班任荣年同学告诉记者,4个学期,他的鸡和蛋销售总收入92172元,共有77名同学参与其中。两年的亲身实践,让大家懂得了创业的艰辛、团队协作的重要,公司运营的规则,可以说收获颇丰。
  “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8年征途中,园外不断探索实践独具‘园外特色’的教育理念和办学实践,将学校变成学生快乐成长、教师快乐育人的幸福家。”张永红说。

 

  做的教育才是真教育
  教育是国之根本,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我要探索一条园外的教育之路……
  “教育要做好,一定要遵循教育的规律。”这是我办学之初,一位教育前辈对我的忠告,这句话指引着我去寻找当下教育的规律,去研究园外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规律,去研究园外一切事物的规律,就如我当初爱兰花一样,正因为我摸清楚兰花的习性,遵循养兰的规律,才有了今天的满园兰香。
  陶行知先生在几十年前就告诉我们,没有做的教育是假教育。
  “养活教育”思想从根本上解决了“做的问题”,它从规律出发,到规律中来。学生在做事的过程中不断获得快乐和智慧,体验幸福,更重要的是在做事的过程中能不断遇到困难的挑战,而每战胜一次困难,孩子的自信心都得到提升、加强,而每一次困难的出现都是孩子学习的动力、教育的契机。

 

  平民素养贵族精神兼备
  现代的教育需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我们既要传统、传承,又要有宽阔的国际视野。而正如我们的校训“诚心勤勉,学用四海”,(即:真诚用心,勤劳不懈,努力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改善,立足于世界各地各个领域。)鞭策我们始终坚守“诚实、勤劳、有爱心、不走捷径”的价值观。教育是心灵的对话,更是心灵的碰撞,而这些都离不开“养活教育”,坚持实践所产生的人格魅力,既有平民素养,又具备贵族精神。

 

苏报记者 宋洁婷
《苏州日报》2019年06月10日B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