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保护大运河“研学之旅”是种好形式

发布时间:2019-04-11 点击数: 字体:A- A+

  4月8日起,来自苏州工业园区海归人才子女学校的20多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体验为期6天的“京杭大运河上的课堂”研学之旅,目的是实地学习大运河历史文化。
  文昌阁、寒山寺、老阊门、觅渡桥、吴门桥、石湖、运河古纤道、宝带桥……这一个个老苏州耳熟能详的地名,串起了一处处水乡人家的日常生活场景。每日穿行其间,很多人意识不到其中不少地方就是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然而,这些景点地名对于那些十几岁的、具有海外背景的、可能对苏州不怎么熟悉的孩子来说,却具备天然的吸引力。此次研学之旅,把课堂搬到了大运河之上,无疑是对大运河历史地理文化的一次最亲密的接触。
  对大多数外地的孩子来说,大运河、文昌阁、寒山寺等基本只是停留在历史地理教科书上的名词,以及一些枯燥的概念和描述。但对于走进大运河的人来说,大运河就不再是书本上的、平面的知识,而是历史人文的活态样本,是移步换景的市井繁华,是能够调动五官的烟火人间,通过展示自身,让学生们与这一方水土、与沉淀着的中华文化联结起更深的关系。
  开展大运河课堂,也有益于大运河本身。对大运河的保护传承利用,需要一代代人接力去做,有这些具有国际视野的孩子参与,可以说是一件意义深远的大好事。通过实践获得的对大运河的最真实客观的认识,有助于提高他们保护利用大运河的意识。“探究运河饮食文化及其习俗”“大运河对沿岸居民职业的影响及变迁”……孩子们关注的这些题材,已经远远超出了普通游客对大运河历史文化的理解。可以说,这些孩子中将来如果有人能够持续关注大运河问题,一定会对大运河的保护利用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方案。
  一次研学之旅也许只有几天,但其带来的影响将会持续长远。希望这样的课堂再多一些,能够带动更多的青年学生去关注大运河,关注我们身边的世界文化遗产。毕竟,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遗产,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最精彩一段”,将来是要靠年轻人挑大梁的。而青年学生用这种方式走近大运河了解大运河,无疑是走出了靠谱的第一步。

 

作者 王嘉言
《苏州日报》2019年04月10日A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