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国际交流>交流活动>详细内容

新加坡公教中学的师生又双叒叕来金校了!——公教中学在金鸡湖学校进行文化浸润活动侧记

来源:金鸡湖学校 作者:金鸡湖学校 发布时间:2019-10-27 点击数: 字体:A- A+

2019年10月23日上午,金鸡湖学校第五次迎来了友好学校新加坡公教中学的3位老师和18位学生,屈荷军副校长代表全校师生热情接待了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将在金校进行三天的文化浸润活动。

上午九点,金校校园导游志愿者们用流利的英语带领着公教中学师生参观校园。两湖书院、爱乐厅、鲲鹏馆、艺术空间、剪纸艺术馆、蝴蝶谷……,风景如画的校园,中西合璧的建筑给公教中学的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校园参观结束后,公教中学的学生们分别走进课堂,体验金校的传统课堂和特色课程。上午,他们和我校八年级的学生一同上课,一同课间活动,充分感受中国课堂教学的不同。

上午的语文、英语、数学、物理、化学、体育、历史课堂,让他们觉得新鲜又充实。每一堂课,他们都全神贯注地听讲,积极地参与课堂活动。最让公教中学的学生感兴趣的是数学课和物理课,他们惊叹于中国学生的心算计算能力,因为他们在新加坡上数学课和物理课,是离不开计算器的。他们认真完成数学和物理测验卷,并大胆地参与课堂,与老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课间,金鸡湖学子与公教中学的学生相谈甚欢,互相介绍各自的学校生活,加深对彼此的了解,收获着这份珍贵而又难得的友谊。下午,他们则走进了金校老师精心准备的11节特色课程,充分感受金校的特色课程魅力。

雷倩老师执教的《皮影戏》,让学生了解中国皮影戏的文化,在表演创造中,演绎皮影戏据的魅力。

张懿萱老师的《中国戏剧与脸谱》课,介绍了中国脸谱的传统文化知识,并利用美术元素,让学生自己动手画一画脸谱,让戏剧的角色跃然于纸上。

费淼老师执教的《中国琵琶》,先让学生了解了琵琶名字的由来,接下来通过亲手示范,让学生学习了琵琶乐器的组成部分。费老师演奏的《琵琶相》和《送你一朵玫瑰花》更是让学生沉醉在美妙的琵琶声中,亲身感受到中国民乐的魅力。

章可儿老师执教的《中国书法》课,让学生全面了解了中国的文房四宝,在墨香中,学生手执毛笔,感受中国汉字之美。

张毅杰老师执教的《漏印纸版画》,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了解到纸版画的创作工序,看到自己的作品,都纷纷为自己竖起了大拇指。

刘光军老师的《手球》课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手与球的传动中,感受手球运动带来的激情和快乐。

黄鹂老师执教的《中国剪纸》课,既让学生们了解了中国的剪纸文化,又让他们体验了剪纸的乐趣,看着一幅幅自己亲手剪出来的作品,公教中学的师生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张荣硕老师的《中国武术》,更是让公教中学的学生在一招一式中感受中国武术的博大精深。

张健老师用一首《苏州好风光》,打开了了解苏州文化之门,并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执教了《走进吴文化》一课,让公教中学的师生对吴文化有了更深更广的了解。

刘添敏老师的《学说苏州话》,用吴侬软语,教说苏州话,课堂中不时地传出欢乐的笑声。

吴薇薇老师的《多彩的民族音乐》,介绍了中国少数民族的特色文化,特别是《蒙古民歌》,让学生们在马头琴的音乐中回味中国少数民族音乐之美。

这些特色课程的学习与体验,让新加坡的孩子们倍感新鲜,使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吴文化有了更真切更直接的理解。凉凉的秋风吹不散公教中学师生们的热情,他们沉浸在传统和特色的课堂中,收获着不同的果实,铭记着每一天的快乐与感动。

时光匆匆,不知不觉,新加坡公教中学师生在我校的文化浸润活动接近尾声。10月25日下午四点,八年级全体师生在阶梯教室为公教中学的21位师生们举行了欢送仪式。相聚是短暂的,但在此次的文化浸润活动中,公教中学的同学们与金校学子共同学习,互帮互助,他们之间已经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在欢送仪式上,屈荷军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公教中学赠送了礼物,两校学生之间也互相交换着精心准备的礼物,拥抱话别,并拍照留念,将美好的瞬间永远定格在两校学生的心中,至此,新加坡公教中学在我校的文化浸润学习活动也圆满地画上了句号。

此次文化浸润交流活动,让新加坡公教中学的学生们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和苏州的吴文化有了更多更深更全地了解,同时也让我校的学生更直观地感受和了解了新加坡的城市文化和校园生活,加深了两校的友谊,提高了双方学生的国际理解能力,期待明年暑期金校学子赴公教中学的文化交流之旅。(照片4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