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相聚云端 共话成长 ——记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第五季第一次网络团体督导

发布时间:2020-09-25 点击数: 字体:A- A+

秋雨微凉,难挡热情新的学期,新的开始,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的团体督导活动迎来第五季。成员们齐聚线上会议室,开启了学习与成长之旅。

薛云兰老师作为督导师向新成员们介绍了团体规则:保密性原则、支持性原则以及解决问题取向,薛老师温度与力量并存的分享给予了新成员们有力的支持。

本次督导的两个案例,分别聚焦了咨询过程的对应技巧和咨询师与来访者的关系。在如何应对来访家庭的退缩表现时,薛老师提供了多个视角和方法。在看到家庭关系问题暴露时,咨询师要放慢脚步,跟随家庭的开放程度,尊重家庭成员的意愿逐步深入;同时,引导家长看到并理解自身言行及家庭关系对孩子的影响,而不只是将孩子作为“问题”聚焦亟待解决。对于咨询师和来访学生黏连的状态,薛老师带领其他成员分享体验和感受,分析并理解了咨询关系中移情和反移情的状态,以及来访学生早期成长经验对当下咨询状态的影响,给了咨询师很好的共情和自我觉察的机会。

本次督导是工作室第五季团体督导活动的开端,成员们一如既往秉持着专业、温暖的态度觉察与反思,收获了专业和个人的成长。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也将继续坚守初心,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园区心理教育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