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引剑湖之水 泽桃李芬芳——园区(北部片区)德育、体卫艺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02 点击数: 字体:A- A+

5月7日,园区(北部片区)中小学德育、体艺卫工作会议在青剑湖学校成功召开。青剑湖、景城、星澜、星澄、唯亭五所学校的德育、体卫艺分管校长和主任出席了会议,园区教育局政宣处副处长陶宇星主持会议,副局长林红梅出席并作讲话。

青剑湖学校校长傅寿松致欢迎词,他充分表达了学校对德育、体卫艺工作的重视,希望剑湖学子人人爱读好书、人人会写一手好字、人人会一样乐器、人人喜欢一项运动、人人喜欢旅游。他认为孩子将来的幸福,和德育、艺术工作是紧密相关的。在孩子完整人格的形成过程中,品德的发展尤为重要,要成才先成人。

会议第一项议程由北部片区五位分管校长作工作交流。董清副校长就青剑湖学校的德育、体卫艺两方面的工作进行汇报,在打造“自主、精细、特色、内涵”的德育风景线的基础上,青剑湖学校继续追求德育工作的课程化和系列化,体卫艺工作则以“抓防疫、创特色、挖内涵、构多元”为思路,进一步开创体卫艺工作新局面。随后,北部其他四所学校就德育、体卫艺工作中的亮点和接下来的工作规划与思路,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交流。星澜学校的“体验式德育”,景城学校的“启蒙、启智、启航”德育课程架构体系,唯亭学校的“3x3阳光德育”,以及星澄学校的“博雅教育”给大家带来了新思考和新挑战。

陶宇星认真听取五所学校的发言,在肯定各校工作的同时提出了本学期园区德育工作的八个重点:抓好德育常规;找准发展好学校德育特色;打造擦亮学校德育特色品牌;寻找新的德育生长点;打造锤炼好德育队伍;探索实验德育评价工作;重视心理教育和家校联系工作;德育科研工作大有可为。他还对体卫艺工作强调了三点要求:毫不放松,继续做好防疫工作;不惧疫情,加强体育锻炼,强健学生体魄;不受束缚,创新艺术工作方式,创设良好的艺术氛围。

林红梅淬炼本次会议精神内核,强调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还不能放松,大家依然要做好长期与疫情作战的准备。针对后新冠时代的德育、体卫艺工作,她和大家分享了三点体会:学生是有血有肉的人,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激发和引导他们的自我发展之路。没有兴趣就没有智力的发展。兴趣是注意和理解的先决条件。快乐是激发生命力的一种正常而健康的方式。同时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但不只是学校教育的任务,而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的任务。立德树人由德切入,但不只是德育,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以学校、家庭和社会为载体,通过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林红梅的讲话让大家进一步明确了近期学校德育体卫艺工作的总体要求,对今后的德育工作开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会议结束,与会人员参观了青剑湖学校“知行楼”的社团文化和“剑湖书院”的书法特色,林红梅对青剑湖学校德育及体卫艺工作和学生个性特长发展给与了充分肯定。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2020年,在压力和挑战下,园区教育局未雨绸缪,周密部署。相信此次会议的召开,必将为全面推进2020年德育体卫艺工作,提高工作实效打下坚实基础。相信园区教育人必将以坚定的决心、不懈的努力共克时艰,学校家庭社会将共同发力全力培养身心和谐的园区人、品性美丽的中国人、才华卓越的世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