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素养立意话教研 精耕细作助中考—苏州工业园区“陈玉兵名师工作室”五月研修活动纪实

作者:@斜塘学校 发布时间:2023-05-25 点击数: 字体:A- A+

为了进一步厘清核心素养培育路径,为中考复习提质增效。2023516日下午,初中道德与法治陈玉兵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部分学校备课组及苏州大学2022级思政专业研究生代表进行了线上研讨活动。苏州市高新区教研室教研员、正高级教师王庆军老师参与了本次研讨活动,活动由工作室陈玉兵老师主持。

研修活动的第一阶段进行两节中考复习课例展示。

第一节课是由唯亭学校的何纯渊老师带来的《法眼观身边——九年级道德与法治法律复习》。何老师从课前小贴士入手,让九年级的中考复习多了温情和暖心。课堂从心系社会知识联想、体系建构知识画底、问题导向知识迁移、真题再现提质增效四个环节出发,结合时事杂志最新素材资料,系统化综合提炼所学法律知识,对学生既有价值引导,又有迎考策略解读和训练。

第二节课是由独墅湖学校的宋君老师带来的《人在草木间,爱上中国茶——九年级道德与法治综合复习》 宋老师以“茶文化申遗”为主线,用茶文化传递大国自信、茶发展彰显大国实力、茶精神凝聚大国力量三个篇章将课堂串联。从“茶”出发,将文化、经济、国情等内容巧妙融合在一起,让学生在主题情境的引领下,更好地感知知识点,让复习备考既有高度又有效度。

研修活动的第二阶段进行了“一课三备”教学研讨。何纯渊老师分享了从课程框架到课程结构,从最初的设想到备课组集体备课和探讨之后的不断优化和调整。她指出在备课组组员的建议下,最终选择将时事杂志中的内容融入到课程设计之中,为了选择合适的素材,反复查阅资料,不断优化内容。宋君老师在备课组的帮助下,由单一的“考点链接”优化为“体系构建”,围绕关键词建构知识体系,打通教材,强调知识点的整合性和发散性,做到融知识、情境、素养于一体。

研修活动的第三阶段由苏州市高新区教研室教研员、正高级教师王庆军老师作《素养立意的中考复习课教学策略》专题讲座。王庆军老师从新课标下素养命题导向、时事热点与教材的结合点、复习策略与备课资料整理三个方面出发,用丰富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的将系统建构素养载体、突出活动性议题设问、研究中考命题评价、围绕热点主题多角度发散思维和聚敛思维等方面解读新课标下的素养命题导向。在复习策略方面,王老师倡导互助型教研,教研组应立体式剖析课堂教学,全方位提升专业素养,突出真实问题的有效解决。在备课资料整理方面,强调要整理题目隐性设问方式,进行强化训练、整理热点素材的已经命题角度,进行逆向思维思考、热点素材的深度思考和精准切入研究、注意高考考向热点。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干货满满,为初三一线老师中考复习厘清了思路和方向。

活动的最后,陈玉兵老师鼓励学员集思广益、打开思路,以核心素养立意开展课堂教学,敢于尝试,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高山仰止,三人成行,觉左右之师。每一次活动、每一次相聚,都是积跬步至千里的过程,让我们在思考和实践中前进,智见教研,点亮未来!

 

一审一校:盛丽丽

 二审二校:彭雪梅

三审三校:陈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