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党建引领 质量提升 ——苏州工业园区“优质均衡提升年”课程游戏化改革成果汇 (湖东一片区、湖东六片区)

作者:@新洲幼儿园 发布时间:2023-03-28 点击数: 字体:A- A+

为持续推进苏州工业园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2023年3月28日,湖东一片区、六片区联合举办的以“党建引领 质量提升——聚焦指向儿童发展的教育资源探究”为主题的“苏州工业园区‘优质均衡提升年’课程游戏化改革成果汇”顺利举行。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教育处幼教干部府婷玉、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夏静怡、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吴剑清、幼教教研员陈琦以及两片区责任督学、园区十个片区的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莅临现场观摩课改展示活动。

聚力升级——创新课程资源体验场

湖东六片区片长滕昕园长阐述了基于儿童立场的园本课程资源建设,分享了基于儿童立场的资源探索实况,明晰了资源开发和利用的实践途径。通过聚焦丰润的课程资源场域,分享师幼如何基于高质量游戏资源支持,获得健康全面的发展。

近距离走进游戏现场,丰富的课程资源、丰润的课程场域带给幼儿无限的探索体验与活动乐趣。

赋能共生——创新儿童发展多样态

在微教研活动中,湖东六片区聚焦资源,立足片区共谋共定、共研共享,用反思的眼光审视资源的开发,以切实助推幼儿高质量发展。

丰茂幼儿园通过专注儿童记录研究,发现儿童就是资源的创生者;星慧、童梦、悦澜湾、自由童年幼儿园通过追随儿童兴趣,因地制宜将一个个园所既有网红打卡地,挖掘成为各园的自然场域资源宝库,支持幼儿发展;胜浦街道金光园则借助得天独厚的乡土文化资源,充分挖掘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中的契机,构建儿童发展课程。

党建引领——创新幸福生长成果汇

湖东一片区以课改展示微视频《开发生活资源 丰润儿童发展》分享了如何以儿童为中心深研园本教育资源的开发与运用。片区内新洲、斜塘实验、斜塘中心、岚谷云、三之三金湖湾、会心原、名城旺墩、乐贝苑幼儿园,依托片区共同体,聚焦质量、立足园本、关注儿童,片区内八园基于理念共进、资源共享、问题共研,支持每个儿童全面、可持续发展,以专业行动守“生活核心”,创设本真教育生态。

在学研微沙龙《以儿童为中心的园本数级资源场“变形记”》中,湖东一片区立足教育实践、深入学研探究,展示了片区各园在资源开发过程中不断助推幼儿发展的点滴教育历程,呈现出“湖东一号”缤纷游戏乐活园积极践行守“儿童中心”立场,创优适合教育质量的专业样态。

新洲幼儿园立足“真生活、活资源、全儿童”理念,专注多元适宜的活课程体验场建设。新洲园本“剧乐园”课程理念与实践,为园所秉持儿童中心教育主张下,着眼儿童当下需要及未来发展的多种可能,为幼儿精心开发与建设多级多维的课程资源和学习场域,有效助力“全儿童”教育行动在新洲牢牢生根、健康成长。

斜塘实验、斜塘中心幼儿园立足儿童需求导向,整合园所资源,承载儿童生活经验,构建儿童主动学习的游戏环境“能量场”,引发幼儿自主观察、积极探索、敏于发现和积极表达。

金湖湾的“趣玩乐园”、岚谷云的“岚谷小镇”、名城旺墩的“七彩乐园”、会新原的“体能乐园”、乐贝苑的“贝娃农乐园”,处处都有丰富的游戏资源,处处都有幼儿游戏探究的足迹,营造了开放自主、宽松自由的生态场,赋予幼儿生机勃勃的童年。

新洲幼儿园郭鑫园长作为湖东一片区片长,作了《专注真生活,挖掘活资源,发展全儿童——面向未来的创新育人策略思考》的主题发言。郭园长提出着眼“支持儿童发展的教育资源创新开发与利用”专业行动,基于党建引领,从“专注生活、挖掘资源、发展儿童、面向未来、创新育人”五个方面入手致力教育高质量发展,应聚焦面向未来形成系列创新育人策略思考的专业主张。鲜明体现出立足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民造福的办园方向,及由此形成的专业教育质量观和科学办园指导思想。

期许领航——激活未来发展新动能

在幼儿生动鲜活的游戏现场观摩及教师深入专业的学研思辩互动后,全体幼教人迎来了专家的精彩点评及领导的高位引领。

教师发展中心夏静怡副主任表示,湖东一片区和六片区通过党建引领和资源建设展现出高位的育人理念、鲜明的儿童立场、创新的实践智慧。从游戏现场和展示汇报中,能看见每一个孩子健康、灵动、幸福的成长。同时夏主任也期许园所从资源开发走向儿童的深度学习,创生教育缤纷未来。

园区教育局葛虹副局长以“全园所卷入、全视角展示、全儿童获得”对本场“成果汇”给予了高度肯定与专业发展方向再引领。数年来,园区幼教人历经“一月一巡礼”、“创新月度汇”、“岁月故事汇”,走进“幸福成果汇”。一年一进阶,一汇一升级。携手共进,创新前行。同时也情深意长的表达了对园区学前教育聚势再向新、创建向未来的真挚发展希冀。

遇见是故事的开始,成长是故事的延续,在课程游戏化改革的创新之路上,湖东一片区和六片区的每一所幼儿园,定会基于育人使命及社会、民众的殷殷期许,聚力创新,携手同行,谱写出学前教育领域学思践悟的高质量园区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