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苏附实验室奇妙日 | 玩转实验 探索无穷——记苏大附中高一费孝通班实验课程

发布时间:2023-02-22 点击数: 字体:A- A+

春风骀荡,为学须早;

穷究妙理,力行见道。

近日,我校高一费孝通班学生分批次前往实验室,身着实验服,手戴医用手套,在苏州大学药学院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了两项实验。本次活动为苏附费孝通班项目特色课程,在培养苏附“智仁勇”学子实践动手能力的同时,也为他们的终生成长埋下了探索与兴趣的种子。

 

这是一次探索发现之旅,

于斗室之中,于手掌之中,

玩转玻璃管,混合酸碱液,

亲自操控生化的“源泉”,

亲眼见证科学的神奇,

把书本上的文字变幻成斑斓的色彩;

 

这也是一次毅力耐力之行,

在点滴之间,在细微之处,

专注形态,留意变化,

忘记时间的煎熬,忘记等待的疲惫,

是对观察力的检测,也是对注意力的考验;

 

这还是一场智慧激趣的体验,

少年的好奇被满足,幻想被释放,

实验室的“奇妙游”把他们对学业、职业的畅想

带到“致广大”的远方和“尽精微”的深刻。

合作问道,实践证真,人文修身,科学兴邦。我校在深化教学改革,贯彻立德树人教育目标上,一直坚持创新,不断追求理念创新、技术创新、路径创新。我校呼应教育部“强基计划”,充分利用区域优势,持续加强深化与苏州大学的交流合作,深入实践“高中+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推进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向基础教育延伸。

f265740168b54267b51fdfd31c1b9ae4.jpg

5b36b4c96c2941baa305418a5fb8322b.jpg 

 aee94a4f50dc41068d9c03d5084fdfc8.jpg

10ccabecc3854c0eba1a8068b81ca158.jpg

      师生心语——

 

黄天荡里写春秋,书海沉浮任我游。

创新课程传佳讯,高校共携智培优。

白衣飘过力行楼,实验室里勇探求。

半塘儒学育骚客,文萃路上记风流。

                        化学教师:尹起

 

穿上实验服,戴上手套,仿佛自己已不仅是一名高中生,心中也有了对科学的敬畏。制作过程中,每一毫克,每一毫升的精确,对于实验最后的结果都至关重要。而在配制药品的过程中,我们更是学会了耐心。最后,当自制的VC泡腾片成功在水中泛起气泡时,我们的心情也随之沸腾。

高一费孝通班 王舒羚

第一个实验是制作泡腾片,由于酒精加入的稍微过量导致我们第一次实验失败,通过了解其机制,感受到了药剂师的无限脑洞,也体会到了制药的不易。第二个实验是关于唾液酶,与生物紧密相关,原来人的唾液也有这么多奇效与功能。总之,这次实验是我从来没有体验过的,充分激发了我对科学的兴趣。

高一费孝通班安润泽

虽听闻化学奇妙,却从未亲身领略过,甚是遗憾。庆幸苏大附中在一个日暖风恬的下午,给予了我一场充满惊喜的体验。身上的白大褂,桌上的实验仪器,试剂瓶,ppt上的科普知识与实验步骤,讲解教授和蔼可亲的笑脸,无数细节在我脑海中交织,汇聚成美好的回忆,落笔于最后,我们亲手制成的护手霜。体验、收获、成就在与同学的合作中,构成独一无二的独家记忆。也许未来,我没有参与与药学有关的工作,但如果有机会,我会骄傲的说:“我在高中就体验过制药了。”

高一费孝通班 强蕾

寒冬已逝,一年新时,我校组织了颇具意义的实验课程。我们做的第一个实验是制作防皲裂护手霜。那些生涩的名词,形色的装置就在此刻化为现实。3克的尿素,0.4克的羊脂酸,0.4克的氢苯乙酯,一滴滴药品的滴入,在烧杯中激起阵阵涟漪,恰有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样子。将装有水相和油相的烧杯放入83度的水溶锅中,不料本是竖直的烧杯,因水位突然的变化,顿时顶的七荤八素。不消片刻烧杯便轰然倒塌,我们呆呆的看着水溶锅里两个倾斜的烧杯,是的,实验失败了。相视一笑,把烧杯从锅里再捞出来,洗净后又放回了原位。即使没能留下纪念,但我们依旧受益匪浅,从乳胶到凝胶,从油相到水相,我们接触到了许多课堂上所见不到的东西,也对药剂学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我相信这次实验所带来的绝不仅是四小盒护手霜,更是那份实验中的小心翼翼,严谨的实验精神。

高一费孝通班 陈子寒

昨天,苏大的教授们带领我们进行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实验,尽管实验结果无法保证次次都尽如人意,但还是感触颇多。实验内容分别是人体唾液中酶的活性检验和实验室制作泡腾片。在和同学合作的过程中,我们真正体会到了科学的魅力与科研工作的艰辛与不易,实验过程乐趣横生但不失严谨,将科学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巧妙结合,让我们对科学有了更深的理解与热爱,同时也祝愿我们祖国的科研事业蓬勃发展。

高一费孝通班 夏心衍


一审一校:樊晓宇

二审二校:沈  阳

三审三校:王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