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青剑湖小学成功承办苏州市小学语文双减课堂和创新作业设计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13 点击数: 字体:A- A+

冬已尽,春初临,雨水霏霏,润泽万物。为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进一步提升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质效,提高教师作业设计能力,2月9日,苏州市小学语文双减课堂和创新作业设计专题研讨活动在青剑湖小学顺利开展。

整个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苏州市小学语文教研员著名特级教师许红琴、各区市教研员莅临指导,各校语文教师代表及青剑湖小学全体语文教师现场观摩,苏州市其他语文教师在线同步观看。

 fda3d8b423524e8482dabcef2d3afe96.JPG

教学观摩长真知

教者有心,学者得益,三节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录播课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帷幕。青剑湖小学张馨予老师执教了二年级课文《风娃娃》。她巧妙运用学习单,抓住单元阅读训练要素,通过层层递进的表达任务,将第一学段孩子的自由、充分表达落到实处,使孩子们在文本阅读的过程中,不断地贴近、感受文本形象,在独立学习和合作学习中提高学习能力。

605ae5fa198b476ba9485dce243f36b5.jpg

工业园区星浦小学张建新老师执教五年级课文《灰雀》。他关注学情,关注课堂生成,依据课后习题,引发学生的思辨活动,以问题贯穿始终,在文学体验中触发思维的碰撞,将思辨性阅读与表达落到了实处。这是一堂学生的思维力不断在生长的课堂。

00cb75e22e3f44a88809c061500d5d56.png

来自张家港市新塍小学的曹林芳老师执教六年级《只有一个地球》一课。学生在读读、说说、写写、议议中体会到保护地球的紧迫感,掌握了说明文语言的特点。整个课堂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让学生在自主实践中提升学习能力,获得语言、思维、情感、精神的同生共长。

专题讲座促成长

来自工业园区唯亭实验小学的曾振虹老师以《融易加学院,品英雄人物,话家国情怀》为主题,进行了交流。他从问题与现状、原则与路径、内容与意图、收获与反思四个板块,讲述了唯亭实验小学利用易加学院在大单元创新作业方面所作出的实践与努力,即:聚焦育人目标,深入研读课标,精准定位目标;技术赋能作业,依托易加学院,设计分层作业;联系生活实际,创造真实情境,实现作业创新。

4179a520859a402eb01a7450c2052645.JPG

吴中区石湖实验小学缪璐老师以《聚焦‘双减’落地,优化作业设计》为题,从语文跨学科任务群的构建主题出发,介绍了石湖实验小学的作业创新内容。她从背景分析、聚焦实用、多科融合三个层次,汇报了该校语文团队将任务群、跨学科两方面相结合的尝试,并以一个个具体生动的案例设计,来展示其根据情境交流沟通的目的,让语文学习服务生活、勾联世界。

南师大相城实验小学武金凤老师作《大单元视域下低年级创意作业设计》专题讲座。她以二年级上册第四单元为例,介绍了“通关卡”的教学实践过程,即紧扣要素,厘清作业目标;创设情境,组建核心任务;依托目标,设计作业内容;实践反思,多元能力进阶。大量的教学实例,生动精彩,深入浅出,让老师们深受启发。

工业园区文萃小学刘洁老师围绕《‘遇’见跨学科,‘预’见素养提升》这一主题,从跨学科学习任务群要求与提升核心素养指导、跨学科学习的学校表达与整体架构、案例整体设计思路与教学活动步骤、解决驱动型问题的历程评价与出项四个方面,畅谈当前文萃小学语文教学中落实跨学科学习任务群的必要性与努力。专业化、细致化的讲述,体现了文萃小学语文团队对语文课程价值的追求。

活动总结指方向

最后,市教研员许红琴老师作了总结发言。她明确了施行双减课堂与创新作业设计的原因,强调了转变教与学的方式、体现双减课堂特色的重要性,并对今日课堂采用了结构化学习任务与活动这一尝试与改变进行了充分肯定。同时,许老师也向在座老师提出了期盼与倡议,号召大家灵活运用学习单、让课堂再多一些趣味、作业设计从增量到提质,要把活动中的“所得”付之于实践,落实于课堂,让学习真正发生,令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

72a0bbc47d7d4ce892137dc1fa6e86c5.JPG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本次研讨活动让老师们加强了对“双减”背景下有效课堂和创新作业的认知与思考,为教师有效设计作业指明了方向。今后,青剑湖小学语文教师始终会把“减负提质增效”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集智慧,促成长,逐光而行,脚步不息,让学科素养真正落地生花!

 


一审一校:张馨予

二审二校:王杨梅

三审三校: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