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儿童友好”品质交通—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 交通安全教育基地挂牌启用

作者:@仁爱学校 发布时间:2023-01-10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关爱特殊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障特殊教育群体的出行安全,更好地推进苏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近日“儿童友好”品质交通—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交通安全教育基地正式挂牌启用。

仁爱学校交通安全教育基地由苏州工业园区交警中队携手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联合苏州广电总台FM104.8交通经济广播“帮帮团”志愿服务团队,以融合“关爱特殊儿童交通出行”、“关注特殊人群交通需求”、“特殊人群交通出行宣教课程研发”和“交通安全实景教育”等为设计理念,是校外“儿童友好”交通安全的基础设施。

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历时1个月方完成建设。建成后,苏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朱敏,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刘军等同志在苏州市公安局园区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李文华及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原教育局党组副书记、教育纪委书记许绍杰等一行人的陪同下对交通安全教育基地进行现场视察验收并给与高度评价。

“实景教学”打造沉浸式交通安全学习区

交通安全学习区设立在仁爱学校仁工坊二楼,虽然占地面积不算很大,但是拥有多种必备的教学场景。走进学习区,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循环播放的安全教育宣传视频。该视频由仁爱师生亲身参与录制,配上“到路口,拉好手”、“背书包,等公交”、“扶好手,当心脚”等朗朗上口的“安全出行三字经”,学生每经过一次,就能达到温习一次、提示一次、强化一次的学习目的。

除此之外,根据特殊学生的学习特点,学习区内还设计了模拟公交车”、“模拟路口”实景教学场景和“一盔一带”专区。学生可以通过实践体验,学习正确乘坐公交、安全过马路、认识标志标线,还能化身“小交警”,知晓遇到困难可以向交警求助。摆放整齐的安全头盔和真实的安全座椅,可以提高学生正确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的能力,强化了乘坐车辆时的安全意识。而交通安全出行棋”更能寓教于乐地引导学生学习更多安全知识。

“1米高度”完善交通安全基础设施

除了在校内建设交通安全学习区,仁爱学校校门外的道路上,交警叔叔们以“1米高度”为起点、以“安全有序”为底线,完善了各类交通安全基础设施。立体彩色斑马线、“期待稳静”标志牌、蓝黄标线人行道……全力营造特殊儿童友好的静谧交通环境,最大限度地保障孩子出行安全。

交通安全教育基地的启用为仁爱学校全校师生提供了一个集中系统学习交通知识的专业课堂,让师生家长不用在真实道路上组织实地教学也能拥有相同的效果,增强了特殊儿童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交通意识,帮助特殊儿童学会保护自己、安全出行。从今天开始,我们一起自觉养成遵守交通安全规则的良好习惯,让“交通安全从我做起”的种子生根发芽。

一审:梁雅崴 二审:吴军 三审:葛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