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骨干引领】骨干引领促成长 “学力课堂”谱华章 ——苏州工业园区车坊实验小学“骨干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5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依托“学力课题”主阵地,加强对新课标的实践研究,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学校教师搭建共研究、同学习的平台,车坊实验小学于11月份开展骨干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月活动。

本次骨干展示作为一次全校性校本研修活动,分校区按学科分场举行,各教研组教师全程参加听课评课活动。

语文组

党员教师、区学科带头人沈月兰老师执教《比尾巴》。沈老师用亲切、简洁凝练的语言给孩子们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抓住孩子喜欢动物的特性,联系学生的生活,紧扣动物尾巴的特征,以“比”为契机展开教学。整堂课生动有趣、基础扎实,书声琅琅。在识字写字教学中,沈老师创设有趣的情境,随文识字,激发学生的识字写字兴趣,学生认真参与课堂,收获颇多

344ddc1cd3e04043a4b3a9a712846daf.jpg

区学科带头人嵇尚娴老师执教《读不完的大书》。嵇老师根据语文要素——感受课文生动的语言,进行了多种形式的设计,为学生提供了充分展现个性的平台,营造了自我展示的空间,让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既感受了语言之美,体验了文本之美,又享受了成功的喜悦。她教态亲切自然,语言流畅有理,板书逻辑清晰,在鼓励和引导中凸显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孩子们感受大自然的乐趣。

cdcbbb61c1fd4819a35e50dbd5a80ad0.jpg

区教科研能手徐晓洁老师执教《古人谈读书》。徐老师以《论语》中的名句导入,用旧知引出新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检查读音的环节,徐老师引导学生认读比较特殊且易读错的三个字音,随后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的朗读,帮助学生将课文读通读顺。理解词语意思时,徐老师抓住“同词异义”“异词同义”等文言现象,巧妙突破难点。接着,徐老师借助学习单帮助学生理解名句,同时为背诵做了铺垫。最后,徐老师联系了语文园地中的书写指导,设计了制作书签的环节。

beb1955e36fc40048664122d083a8b0d.jpg

德育组

区教坛新秀陈莹老师执教《法伴童行——法律作用大》。陈老师通过创设不同情境让学生了解中国的相关法律,明确遵守法律法规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尤其是对校园热点话题的创设,让课堂落地,模拟法庭的创设让学生更是感同身受法律的意义。最后,小组讨论如何维护法律的尊严,学生们结合易加任务单进行了精彩发言。

afae2d8857a847e7b9d2a8a4e593b7e6.jpg

a517f2580d4f4deeb6b4075359492ff6.jpg

数学组

区教坛新秀马薇笑老师执教《百分数的意义和读写》。马老师的课首先有效地利用了学生的经验在情境出示之后,以开门见山的方式引出百分数的概念,激发学生的思考并引导探究,促进了学力课堂的生成。其次,她的设计思路清晰明了整个教学过程马老师能利用已有经验百分数在丰富探究中促进百分数的生成然后再理解百分数的意义,探究它的读写感受百分数的优势接着将百分数与分数进行对比,归纳拓展建构了合理的概念结构。马老师充分把握了概念教学的多个方面,很好地提升了学生对于百分数意义的理解。

6019911663d94ceeb360ec59c998dcc2.jpg

区学科带头人顾小红老师执教《百分数的意义和读写》。顾老师的课真实而扎实,能够关注学生已有知识经验。她学生感兴趣的套圈情境入手,循循善诱 激发学生探究的欲望,加深认知,在交流探索中帮助学生理解百分数的含义,体会学习百分数的必要性其次,她以学生为主体百分数的意义与读写作用与价值均是从教师引导,学生的探究而得出的,不断加深对百分数的认识。最后,各个环节都能联系生活实际发现百分数的价值所在,发现生活中的数学,让课堂重回生活,显得更有活力。

958c237b8ad34020a27723a8c979f8a6.jpg

英语组

党员教师、区教学能手陆宣文老师执教绘本《Mother!Dear Mother!》。陆老师引导学生通过欣赏封面图片,提取重要信息等方式打开了情感类英语绘本赏析的大门。课堂上,陆老师指导学生泛读文本,找出主人公及他们的性格特征。引导学生通过演一演、猜一猜、读一读等方式感知并理解文中形容词的含义。通过对图片及文本的赏析,激发孩子表达对母亲的爱,孩子们在获取语言知识的同时,感知语言的魅力,学会表达对亲人的感情。

7f8002e3564048ffaf9a6d34cf8eb8cf.jpg

校教坛新秀金莲老师执教五年级上册《Unit 6 My e-friend》的写作指导课。金老师通过游戏的方式开始教学,在复习单词的同时激发了学生学习热情。通过对动词三单形式的归类,引导学生自己总结归纳动词变化规则,通过猜人物的游戏巩固重点句型的运用,为后续写作教学奠定基础。在写作指导环节,金老师出示范文,让同学们自己找出范文中的不足之处,从而总结英语写作时的注意事项,为学生的输出铺平了道路。

e83be9804e2c48dcadcd8a556dbadbfe.jpg

综合组

区教学能手张丹老师执教《拓印树叶真有趣》。她从天平山红枫古诗《山行》导入,带领学生着重感受“霜叶红于二月花”,学生补充叶子色彩的变化是因为叶黄素、叶红素和叶绿素的变化而影响的科学小知识,学科巧妙融合。张老师的教学过程循循善诱,她带领学生回顾二年级《身边的痕迹》的知识点,再由欣赏树叶拓印的优秀作品,学生探讨出作品在拼摆、色彩及添加上的优化在学生作品展示中,精心设计布置了落叶空间展台,将作品延伸到商品,给予了学生极高的成就感。

1293936a03764abdb1fcc0c1857ae450.jpg

区教坛新秀李心仪老师执教《亲爱的回声》。她用回声的游戏导入新课,激发了孩子的学习兴趣。接着李老师创设情境,一方面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模仿能力,另一方面也是让学生更好地体验回声的特点,重点感受节拍强弱的对比,为后面歌曲的演唱做准备在新歌教学部分,李心仪老师主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听辨能力和音乐感知能力通过哼唱、划拍、做动作等方式层层加深学生对歌曲的印象及感受,培养了学生彼此间相互聆听,相互配合的演唱习惯。

7fa6ad97514e4860b26c2cfbd7ac1889.jpg

展示课结束后,各组在教研组长的召集下集中评课。在评课的过程中,由骨干教师们针对展示课进行有针对的点评,老师们也畅所欲言,充分表达自己观摩展示活动中的感受和想法。

2fb5b74464604f449b28442344622771.jpg

109f3741554640c3b2891b6ae8661d87.jpg

4149fcec4d424a05b7b7ab8855aea7fe.jpg

8b610a1e7731458d96b6506235cd3a53.jpg

3ab908a2524046beb5b3bd73a92d4a73.jpg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此次活动,骨干教师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课堂风采,真正达到了取长补短、示范引领的作用。老师们在课堂中点亮教学智慧,在研修中促进专业成长,教学之海无涯,而行者无疆。

撰稿:姚晓佳

摄影:老师们

一审一校:姚晓佳

二审二校:石华琴

三审三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