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让作业成为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催化剂——记园区三实小生命课堂系列培训

作者:@第三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22-12-05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提升学业质量水平,促进生命课堂的稳定发展。2022年11月30日,苏州工业园区第三实验小学全体语数英教师齐聚阶梯教室,共同开展主题为“让作业成为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催化剂”的作业管理专项培训。

会议之初,校长顾超提出了三个关于“作业”的问题,启发老师们对“作业是什么?为什么布置?为什么批改?”进行思考。接着,顾超校长分析了当前作业存在问题的五个层面,引导老师们发现作业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忽视了作业的功能价值,忽视了学生的发展。

对于学生来说,作业是一种延伸的学习活动。因此,有效的作业设计就非常必要。对“一份有效的作业需要具备哪些要素”这个问题进行思考和反馈后,在座教师们明确了有效作业应具备“有用、有趣、有生、有思、有评”五个方面。由此,教师们确定了作业设计需要考虑到“作业设计目标、作业设计策略、校本作业时段和校本作业类别”这四方面。

会上,顾超校长对“如何布置作业、如何批改作业”进行了细致讲解。一日作业单、作业监测本、作业布置告示制等,可以帮助教师们“控量”布置作业;教师批改、小组批改、自主批改等多种批改方式能够让作业“提质、促学”,达到教师们的作业设计目标。

为有效落实作业管理措施,语文学科主任周枫带来了《聚焦后十设计,赋能高效课堂》微讲座,展示了语文组在落实“前五后十”过程中,学习起点更真实、反馈板块更有效的“前五”,契合课时目标、分层设计的“后十习题”,给老师们提供了源于实践的可借鉴案例,拓宽了教师们有效设计、布置、批改作业的实践方向。

本次作业管理专项培训,明确了学校教研工作的重点。教师们将把作业设计布置作为备课的重要环节,把作业管理工作作为家校联系的必要环节,让作业成为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催化剂。

 


一审一校:叶俊清

二审二校: 潘卫

三审三校:沈颖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