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新课标下“以评促学、以学促教”六校共同体语文联合教研活动

作者:@第三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22-12-05 点击数: 字体:A- A+

渐入冬寒,携手前行。2022年12月1日下午,来自太仓市港城小学、新城花园小学、文正小学校、平直实验小学、苏州湾外国语学校、园区三实小六所学校的校长、语文分管教导、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以评促学、以学促教”教学改革的六校共同体联合教研活动。

活动伊始,港城小学校长俞芳芳致开幕词。俞校长首先代表港城小学的全体师生欢迎了参会的共同体校的各位领导和全体语文教师,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发展规模、师资力量和“玩学创”省级课程基地的建设情况和发展现状。她指出,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此次联合教研活动既是对学校教学质量的一次考验,也是对语文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推动。

一线心声 分享收获

本环节由教师代表对各校命制的试卷进行互评,老师们一致认为:六所学校的命题能以核心素养为导向,以新课标为依据,通过大情境、大任务驱动的形式与学生的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具有创新性和时代性,凸显语文的人文性和工具性。

命题解读 分享经验

活动的第二板块由“命题解读,分享经验”交错进行。先由各校交流命题经验和命题目标,并提出专业性的分析意见:设计一份练习要立足于课标,坚持素养立意,凸显育人导向、遵循课标要求,严格依标命题,并且要规范命题管理,加强质量监测。同时老师们还建议命题形式可以更加新颖,尽量生活化、情境化、形象化。在结果呈现上通过数据的整理与提炼,清晰地反应差异性,从而寻求科学的教学调整对策。

两个半小时的教研活动,老师们认真倾听,汲取智慧,在交流中碰撞出对教育思考的火花。园区三实小语文教导沈松明老师提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语文教师,要研读新课标,在课程标准的引领下学会合理利用教材,教学生的语文能力和语文素养。

活动的最后,园区三实小校长顾超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此次活动正可谓“集六校智慧,明教改方向”。他希望全体语文教师能够通过本次教研活动学习长处、明晰语文教学与评价的改革方向,在作业设计和命题研究上能够迁移运用,提高教学质量和促进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发展。

 


一审一校:杨佳兴

二审二校:周枫

三审三校:沈颖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