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两校同教研,携手共发展"暨赵源林名师工作坊第九次研修活动在莲花学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05 点击数: 字体:A- A+



2022年12月2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赵源林名师工作坊第九次研修活动在线上举行。工作坊全体成员、莲花学校全体小学语文教师共同参加了此次研修活动。本次线上研修活动主题为“聚焦语文要素,搭支架读写共生”。

ee15c43c103143099653aae9a679045d.Jpeg

12127ea573fd4b7e9feb8758b5e78c17.Jpeg

课堂展示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课堂展示,工作坊成员王岩老师和范良老师分别执教《守株待兔》和《鸟的天堂》。随后苏州市语文学科带头人金顺芳老师和园区语文学科带头人周燕老师带来精彩的名师点评及主题讲座。最后,工作坊领衔人赵源林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并进行下阶段的工作布置。

624091e14a634ad6b5232d7dcfd40292.Png

课堂上王老师执教的《守株待兔》立足语言文字,理解文本内容,在教学中运用多种方式充分引导学生练习朗读,读好停顿,边读边加深对文言文的感受。王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适时引导,帮助学生抓住关键句反复琢磨,探寻文字背后的意思。王老师设置多种语用练习,内化文言语言,句式词语的模仿和迁移,同时,通过语用训练,学生能联系生活实际抒发故事的价值取向和现实评价,将所学寓言活学活用。

4796b3cfaf1545e1bd1d1fcfb35e2b49.Png

范老师执教的《鸟的天堂》,在教学中立足文本,恰当渗透,领悟表达,感受名家名作的语言魅力。从作者写作方法的角度来学习,让学生从中领悟一些写作技巧,带领学生总结巴金先生描写榕树特点的方法,感悟作者笔下榕树呈现出的静态之美,认识写作中的静态描写。范老师在教学中渗透写作指导,使学生能不断积累经验,体会语言文字的艺术魅力,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让学生逐渐将方法内化,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

聆听讲座 

491e49c925b449ca9ad037a9e23c11e8.Png

fbb3559a22724ea79656dab527f7a79b.Png

随后,全体工作坊成员和莲花学校的老师在线聆听了苏州市语文学科带头人金顺芳老师和园区语文学科带头人周燕老师带来精彩的名师点评及主题讲座。金顺芳老师带来了一场以《张弦以待,雁过留痕》为主题的讲座。金老师围绕语文核心素养,提出在中小学不同阶段将读写共生有效地贯穿到师生常态化的“教-学”之中,以《石壕吏》《狼》《春》《天净沙 秋思》四个精彩课例,注重基本写作方法的引导,一课一得,增强写作的指导性。讲座凝聚着金老师的心血与智慧,每位成员都从中得到启发,进而寻觅到读写共生的有效路径。

c2083cc7ab7d419a9ae9148165cf89b0.Jpeg

周燕老师对两节课作了主题为《在“联系”中生动,在“言情”中生发》的微讲座。对于《守株待兔》这类的寓言学习,她建议老师们思考巧妙地搭建支架,从而“把智性观念、话语形成、产生、变异、转化、倒错及至颠覆的过程,在学生面前具象地展示出来”。对于《鸟的天堂》这类的散文学习,她从读写共生的视角,建议老师们把握文本最有价值的读写融合点、衍生点,在考虑内容、视角等不同方面的适切性之外,也可以寻找合适的机会,尝试学前预写和学后“优”写的过程研究,从而为提升“读写共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出一点努力。周老师独特的点评,为我们教学小古文和散文两种不同文体指点迷津。周老师深入独到的文本解读功力,更是对大家有所启发。周老师在的提倡学生应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学到了知识,领悟到“读写共生”的精髓,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以教师的善教之情激发学生的乐学之趣”。

活动总结

最后,工作坊领衔人赵源林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并进行下阶段的工作布置。莲花学校戴晓红教导感谢赵源林老师携手举办联合教研活动,两校以研促教,内容丰富而充实,为两校教师搭建了“共研、共享、共创”的平台,开阔了教师教学视野,提升了教学理念。

同教研,共发展。在开展本次主题研修活动中,全体工作坊成员和莲花学校老师实践探索,反思交流,在研究中,不断充实提升自己!让我们携起手来,在工作坊赵源林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努力,做一位幸福的语文人。


一审一校:陈丽婷

二审二校:赵源林

三审三校: 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