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璞玉见其形,新秀露锋芒
——苏州工业园区星港学校(小学部)新教师亮相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2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提高新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驾驭课堂的基本功,也为了给青年教师搭建平台,提供展示风采的机会,有效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星港学校小学部11月29日开展了2022年新入职教师亮相课活动。活动中每一位教师都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呈现了一节节优秀的教智融合习得课堂

趣味情境 “语”你同行

老师执教的是一年级上册中《比尾巴》一课在教学过程中,赵洁创设动物王国比赛的生动情境,以“获门票”“宣布项目”“发奖牌”等趣味化活动,营造低年级课堂有趣有意义的学习环境。赵洁积极探索启发式、情景式和探究式的教与学方式,课堂运用多样化的识字方法,多形式的朗读教学,引导学生全身心参与课堂活动。

d39c1e42c7284802ae7873d061398ab6.png

悦晴老师执教的是四年级上册中西门豹治邺一课。这堂课,以“调查报告”的形式展开,教师通过思维导图,帮助学生自主查找段落内容重点并进行概括,达到单元要素“简要复述”的要求,颇有新颖之处。钮悦晴循序渐进引导学生用简洁的语言来叙述表达,并根据学生的学习困难给予帮助,采用多种方式的评价和训练来提升学生的简要复述能力可以说是亮点频频。

41525a0554ed472d93e7a8323d6deb0f.png

老师执教的是一年级《雪地里的小画家一课。借助多媒体让学生观赏雪景,引导学生进入课文的情境之中,产生了自主学习课文的欲望。教师借助闯关游戏一步步引导学生读生字、读词语、读课文,及时对学生的朗读进行点评,评价语丰富多样低年级学生特点相符。在教学写字时,金能引导学生先观察关键笔画在田格中的位置启发说出注意点,写字指导到位。

13c31c348dc04eddae79bd9f76185bae.png 

李玉梅老师执教的是一年级上册《项链》一课,这是一篇语言优美的课文。在课堂中李玉梅利用随文识字、看拼音识字等方法学习生字,学习课文时有效利用多媒体为学生创设情境,通过图片让学生展开想象,感受大海的美丽,激发孩子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通过学习课文对大海的描述让学生产生对大自然的喜爱之情。李玉梅还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在解读课文过程中采用合作探究等方法,增强了孩子的自学能力。

8d32994d08de4786882ac00c08779d2c.png

焦意茜老师执教的是三年级上册中《读不完的大书》一课。整堂课焦意茜教学思路很清晰,学习单设计巧妙。课堂上内容设计扎实,板书清晰美观,通过随文识字看图识字的方法从生字的起源演变上,引导学生识字写字,引起了学生的兴趣,加深了学生的印象。焦意茜在教学新知识时循循善诱,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同时还让学生体会到课文知识与生活的联系整节课学生情绪高涨,兴致勃勃。

cbd294d2f0414566b0a39555ef501837.png


解决问题  心中有“数”

浦硕为老师执教的是一年级上册中《丰收的果园》一课。作为综合与实践板块中的内容,本课旨在让学生逐步学会用数学的眼光看世界,体会生活中的数学。浦老师整节课以“参观果园”为线索,逐步引导学生寻找数学信息,解决数学问题。整节课教学流程生动、流畅、层次感强,活动扎实有效。本课通过多角度观察,同桌互动等形式将知识赋予其中,突出了学生综合运用所学解决实际问题这一新的理念充分体现了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的教学理念。

1ba5ad2baf764ff8aea3033a03e22064.png


延伸融合 学海拾“英”

龙颖星老师精心打磨执教的是三年级上册《Happy New Year!》一课。龙颖星课程情境设计完整,环节丰富连贯。课程切入自然,对于课文的语法点处理透彻。课文主题为New Year,而课堂内容主要集中于Chinese New Year,课前及结尾的视频难度较高,选择适合本阶段学生语言能力的素材。另外,课程内容进行延伸,结合新年相关主题,融合中国新年的主题绘本,介绍中国新年的传统习俗,提课堂深度。

97dd9e6836c84a9a8eac98fc96868089.png


以趣为导  

侯漪老师执教是“小足球一课足球本身就是学生比较喜欢的一个体育项目,也是小学体育教材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课侯漪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以身体练习为主线,以激发学生兴趣为出发点,并根据小学三年级学生对足球有新鲜感、好学等身心特点,确定了以“脚内侧传球”为主教材,以游戏“射门大比拼”为辅教材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侯漪以分组练习,游戏等形式进行教学,设疑——探疑——解疑等环节,使学生逐步掌握脚内侧传球的方法,并乐于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为终身体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db9d1eb545c44412a06589d4b62c722e.png

水本无华,相荡而生涟漪;石本无火,相激而发灵光。教学只有在不断的碰撞中,才能一点一滴积聚能量;只有在不断的积聚中,才能绽放光芒。相信本次新教师亮相课活动,能够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并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研磨新课标要求,打造习得课堂,研思并行,方至深远。

文字:浦硕为、陈婷

图片:各学科组

一审一校:浦硕为
二审二校:沈晓勤
三审三校:万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