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精教深学】寓言怎么教?好课大家谈 ——翰林小学语文组教研活动暨“好课大家谈”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9 点击数: 字体:A- A+

20221129日下午,翰林小学语文组教研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是围绕寓言故事这一体裁进行“好课大家谈”活动。

8a83d1d24320446ebd44a521f6a22734.jpg

首先,青年教师徐颖给大家呈现了一节有趣生动的课堂——《狐假虎威》。整堂课主要通过视频游戏激趣、初读感知积累、学习故事起因、朗读表演领悟和生字教学指导这五个版块进行。课堂初始,一个快闪视频的出现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转盘识字的游戏积极调动学生,字串识字,寓学于乐。徐颖老师创设情境,让孩子们在游戏、活动中习得,充分激发了低年级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教学中带领学生梳理文本内容,设置最佳配音奖、最佳表演奖、最佳听众奖,发挥评价的导向功能,激发学生读好、演好。

3995c747a6194b56bfcc7c911a736cbe.jpg


观课之后,全体语文教研组的老师们对这堂课进行了点评。老师们对徐颖的课赞赏有加,认为这节课情境创设有趣味、词语教学有方法、朗读训练有指导。在教学中,老师充分利用文本特色,紧扣老虎的“威风”和狐狸“借威风”,抓住文中生动形象的动作,展开联想,引导学生角色扮演,读出狐狸的语气,辅以教具动物头饰,在多种形式的充分朗读与表演中让学生感受老虎以及狐狸的形象,在快乐中读文,在趣味中体验,真正做到了有所得、有所学、有所感、有所悟

45e01500e6ca417c86fe5ea7109c05d2.jpg

活动最后,江苏省特级教师朱秀玲作总结点评。朱秀玲倡导老师们关注在新课标理念下,利用情境化的设计让孩子们获得沉浸式的学习体验。他建议老师们在情境任务中识字,提高时效性;在情境任务中读文,增强综合性;在情境表演中读句,增加趣味性,让学生会读、会说、会讲,切实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97a6857b9e8f4644a39241bab9822e04.jpg

提升课堂智慧,探求教学真知。本次教学研讨活动,带给老师们深深的思考,给予了老师们无限启迪,也为翰林小学进一步扎实推进“精教深学”的学本课堂研究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审一校:唐雯

二审二校:王晴晴

三审三校:李新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