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名师送培研教学,携手共赢促进步 ——苏州工业园区初中物理名师工作坊开展送培暨三校联合教研

发布时间:2022-11-28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落实《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发挥名校、名师的引领辐射作用,推进区域学校校本研修活动质量,2022年11月17日,苏州工业园区初中物理名师工作坊在唯亭学校开展送培暨三校联合教研活动。唯亭学校、星湖学校和星澄学校的青年物理教师参与了活动。

3073f667b65346e68f22a4fa7d4288a5.jpg 

活动中,工作坊第一期成员、星澄学校王楠和星湖学校成晨、唯亭学校周阳进行《欧姆定律》同题异构教学展示。三位老师课前都做了充足的准备,从课件、自制教具和教学内容的设计到学生实验器材的逐一调试,每个环节都提前精心准备。课堂中,教学环节紧密相扣,有条不紊,教师提问精准到位,充分体现物理老师该有的严谨和专业。此外,课堂中,每位老师都重视学生实验操作技能训练,进行小组实验,并及时予以学生实验指导。

e96fa575f3d34baea07ab1eea8aa1f58.jpg 

9314475a7a134ecd8f955ce3d72f613b.jpg 

dce2109eca754169b3538c5c11c39216.jpg 

苏州工业园区初中物理名师工作坊主持人、江苏省特级教师顾永健对三位老师的教学进行了点评。他指出物理规律的教学要让学生经历自主发现的过程,为此可以通过情境创设,来激发学生兴趣、唤醒学生经验;通过动手操作、实践体验,促进学生探究水平的提高;通过有台阶的问题,帮助内化知识,发展学生的思维。他还为三校青年教师作了“课例研究,研究什么”的讲座,鼓励青年教师要正确处理“教材”“教师”“学生”三者的关系,认真分析教材的编写意图,充分了解学生的认知状况,不断优化课堂的教学结构,真正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

34479b944b5f499c81c3cc635c514e74.jpg 

活动之前,工作坊主持人顾永健还到唯亭学校为周阳老师进行反复的磨课。本次送培,立足常态校本研修,为解决区域青年教师成长过程中“有名师带、有机会展”的迫切需求进行了尝试。

 

一审一校:陈长

二审二校:付燕

三审三校:吴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