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迈开标准正步、体验真枪实弹、代言文明交通 播种梦想 快乐成长

发布时间:2020-07-29 点击数: 字体:A- A+

  7月22日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第六届小警察夏令营活动在市公安局正式开营,来自全市各小学少年警校的80名小学生穿上特别定制的小警服,仿佛一个个精神抖擞的小警察,兴致勃勃地走进了警营,开始为期一天的夏令营生活。

  2015年,市公安局在工业园区景城学校成立了全市首家综合性少年警校。截至目前,全市已成立少年警校30余家,吸收学员3000余人。

  作为少年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8月,首届小警察夏令营开营,展示少年警校建设的相关成果,以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让小警察们更加直观地体验警营生活、感受警队风采,并能学到最新的禁毒知识、交通安全知识以及其他安全防范知识。“我们的活动在内容安排、展现形式、警察元素、互动体验等方面都充分考虑了小警察们的年龄特点和接受程度,要让他们度过一个有意义且印象深刻的警营夏令营。”市公安局新闻宣传中心主任张蓝之介绍,延续到今年,小警察夏令营已经开展了六届,是苏州警方和全市青少年的暑期约定,也成了苏州公安新型警方公共关系建设的闪亮品牌。

  在夏令营的活动现场,小警察们由专职警察教官带领,分批次参观了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观摩了特警打靶,参加了禁毒先锋CS大赛,观看了精彩的特警、消防技能演练和装备展示,并前往禁毒教育馆和交通安全文明教育基地参观。活动期间,结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活动还邀请交警现场讲解安全头盔的正确佩戴方式,并由爱心企业向小警察们赠送安全头盔。

  记者看到,在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防疫工作也一招不落。为保障小警察们的身体健康,夏令营工作人员从入营开始,就一一确认所有参与人员的健康状况,活动现场也准备了充足的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物品,还有专职警察教官和医务人员随行看护。

 

  短短的一天里,小警察们在警营特色训练课程中经历考验和磨炼,在团队中学会独立和分享,在活动中增进安全意识,既收获了成长也收获了友谊。他们还走进商场进行“寻访文明交通代言人”快闪活动,小手拉大手,倡导文明出行、平安出行。

  “我太激动了,昨天晚上都没睡着,希望明年还能参加。”苏州市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丁熙云说。
  司马与歌是新苏师范附小四年级学生,她的妈妈告诉记者:“小警察夏令营是孩子近距离接触警队、学习安全自护知识、体验警营生活的好机会,希望她能够通过这次机会,进一步锤炼品格、展现自我。”

  简短的结业仪式后,第六届小警察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小警察们依依惜别、十分不舍,相约来年再见。

  “小警察夏令营活动是深化警务公关新机制建设,进一步和谐警民关系,推动苏州公安‘188’提升计划相关部署落地落实的重要载体,希望更多的青少年走进警营、体验成长、放飞快乐,在健康成长的道路上,播下一颗‘小警察’的种子。”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魏杰说。
  另据了解,小警察夏令营活动已经成为苏州市“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期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这场活动之外,还将在苏州工业园区、吴中区、姑苏区、相城区、苏州高新区各举办一场,预计将会有更多的青少年走进警营,度过一段难忘的暑期生活。

 

作者 陈婉宁
《苏州日报》2020年7月29日C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