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苏州市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园区工技校一等奖数量领跑全市

发布时间:2020-07-02 点击数: 字体:A- A+

  日前,2020年苏州市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来自全市22所职业院校百余个创新创业项目集中亮相。经过激烈角逐,苏州工业园区工业技术学校创新作品斩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5项,创业项目斩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优胜奖2项。
  据悉,该校一等奖项目数量位列全市职业学校第一,获得“团体优胜奖”荣誉。其中,疲劳驾驶分“级预警系统”“高效制氢设备的缔造者——创新核心部件供应商”“李氏香包——匠心传承,以‘艺’战‘疫’”等项目还将代表苏州参加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

 

  疲劳驾驶分级预警系统
  不需要接触,只要通过人脸的表情和姿态,就可以实时监测到驾驶者是否疲劳,还能作出分级反馈。这样一个实用的系统,获得了本次市级大赛一等奖第一名的佳绩,来自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徐向前老师以及乔伟、顾云峰、唐乐乐三位学生开发的“疲劳驾驶分级预警系统”。
  据介绍,该系统融入了图像采集编程、人工智能算法等,最终可实现对人的表情或姿态的检测,并作出疲劳驾驶分级判断。“如果是轻度疲劳,仪表盘会闪亮,会有声光提示;如果是中度疲劳,会有普通话人声进行播报提示;如果是重度疲劳,就会呈现更为明显的语音警告。”徐向前告诉记者,此外,该系统还融入交通法律法规,比如提醒驾驶者两小时行车后休息,并引导前往停车点或呼叫代驾服务;特别强化夜间、隧道、阴雨天等低光照条件下的识别率,等等。
  说到这个系统的开发缘起,离不开其中一位项目成员乔伟同学。“主要是因为我的父亲,他是一名吊车司机,经常需要晚上加班,遇上疲劳驾驶的情况很多,因此特别希望能为父亲的安全驾驶做点事情。”乔伟说。
  当他把想法告诉同专业的顾云峰、唐乐乐两位同学时,三个人一拍即合,并找到了专业教师徐向前作为指导教师。
  乔伟负责计算机程序部分,顾云峰负责人工智能算法部分,有驾照的唐乐乐负责严谨的测试员以及资料整理。开发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特别对只是高职生的他们来说,一下子涉及到人工智能等领域,需要重新学习的东西很多。“那一个月,我们经常熬夜,查文献、搜论文,恶补各种理工科知识。”乔伟表示,感谢学校提供的各种资源,特别是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深厚的专业优势,是他们背后最有力的支撑。“回过头来看,正是在这样的一个项目设计中,我们学会自主性、拓展性学习,收获了珍贵的成长。”

  高效制氢设备核心部件
  由中职生姚鲍爱可、王卓涛、季清华带来的“高效制氢设备的缔造者——创新核心部件供应商”项目同样令人眼前一亮。作为新能源汽车专业的学生,关注汽车燃料电池的他们把创业的目光投向了国内的制氢设备。
  据了解,目前国产的分离干燥系统,能实现的氢气纯度只有96.3%,而汽车燃料电池需要达到99.997%,这样的高效制氢设备主要依赖进口,且价格不菲,市场价在十七八万。而这三位学生研发出一种制氢设备,不仅制氢纯度可达99.999%,且价格也减少了2/3。
  姚鲍爱可告诉记者,设备研发过程中最大的瓶颈在于氢气干燥器制作部分,如何更高效地去除氧气以及其他杂质,他们花了好几个月时间。“我们一直在实验,却一遍遍走弯路,一次次失败让我们一筹莫展,甚至都有了放弃的心。”姚鲍爱可说,最终找到了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才得以研发成功。
  据悉,该设备已经通过企业检测,且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匠心传承防疫香包
  除了工科味十足的项目,由中职生王路瑶等人负责的“李氏香包——匠心传承,以‘艺’战‘疫’”项目也获得了专家们的首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如何通过挖掘香包文化的魅力,集合中西医结合治疗的基础,继承和发扬传统中医药学在抗疫方面的优势,成为该项目的亮点。
  指导老师告诉记者,项目推出的防疫香包采用了权威认可的“防疫香囊”配方,原理是通过香包散发的芳香使人体呼吸道分泌出较多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从而提升呼吸道抵御病原微生物入侵的能力,从而预防上呼吸道感染,起到“芳香辟秽、化浊解毒”的预防功效。
  王路瑶是团队学生成员,作为动漫制作技术专业的学生,她发挥专业优势,为防疫香包打造出时尚与传统兼具的系列设计,吸引了年轻人目光,有效传承与发扬中医和香包双重非遗文化。

 

本报记者 崔阳阳
《姑苏晚报》2020年7月2日B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