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让孩子在劳动教育中“慧生活、爱生活” ——苏州工业园区娄葑学校深度开展劳动教育

发布时间:2020-06-29 点击数: 字体:A- A+

  苏州工业园区娄葑学校创办于1999年9月,是园区第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用爱与智慧引领学生进步”是娄葑人的信念。学校以“慧”“爱”为核心理念,致力于“慧爱·蒲公英”生活课程的探索和实践,培养具有生存能力、生活品质、生命力量,拥有创新融合品质的新时代公民。
  作为“慧爱·蒲公英”生活课程的重要内容,娄葑学校提出“让孩子在劳动教育中慧生活、爱生活”的教育主张。“慧生活”的目的是让学生在劳动教育中,学会智慧地生活,掌握一定的劳动生活技能,幸福地生活。让劳动教育真正惠及孩子的生活,让孩子热爱生活。

  课程创设劳动教育深度开展
  生活就是最好的教学资源,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引出问题,引导学生展开学习,是娄葑学校校本课程开发的理念。学校把劳动教育与校本课程相融合,从建设课程的角度去构建劳动教育的内容、实施策略和评价体系,统筹安排课内外时间,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学生的生长、生活、生存需要与技能,培养学生人文底蕴、艺术特长、审美能力与生活情趣,提高学生的思维方式和分析质疑、发现探索能力。
  学校为学生量身定制了“男子汉”与“大家闺秀”劳动教育课程,特别创设“智造中心”和“女工教室”。智造中心包括机械区、木料区、电子区,学生可以充分发展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在女工教室,学生可以学习苏绣、中草药印染等非遗文化技艺。通过创建基于STEAM和PBL等学习模式的学习空间,激发学生的动手兴趣,引导学生形成关注生活的意识。通过利用劳动技术解决生活问题,满足生活需要,体会科学技术、劳动技能与生活的密切关系,激发学生学习劳动技能的兴趣。

  多级实践劳动教育扎实推进
  劳动教育是人生的第一堂课。娄葑学校围绕“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核心理念,提出了“劳动体验、智慧创造、磨炼意志、快乐成长”的劳动教育内涵。围绕提高学生“生活”技能素养这一中心,注重培养学生的生活意识,提高学生的生活技能,培养学生生活创新精神,确立了“每周劳动日”“每月生活日”和“每年生活文化节”生活技能教育系列活动,帮助学生掌握丰富的生活技能。
  学校将每周五作为“劳动日”,每一个班级要引导学生为自己设立一个劳动岗位,改变“安排值日”成为“自我设置”,并明确分组分工。每一次班级劳动时,班主任均会走进教室,指导学生进行各种卫生打扫劳动,教给学生劳动的方法,形成劳动的本领。
  为了激励学生坚持参与劳动技能的学习,学校每月开展“生活日”活动。在这一天,学校将开设“跟我学”劳动大集市活动,由各年级评选出的专项劳动技能比较突出的学生,在长廊内设置点位,对参与活动的年级学生进行现场的劳动技能演示与培训。在“生活日”当天,参与者至少要学会两项劳动技能。
  学校举行“生活文化节”主题活动,通过项目式学习成果展示、劳动作品展示、劳动技能竞赛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对一个学期的生活技能教育成果进行评价和展示。

  “1+N”作业劳动教育家校共育
  为了让学生能在劳动技能的学习中,学有所长,学有所专,真正形成劳动技能,学校根据学生的年段特点,开展了“1+N”式的劳动作业。其中,“1”是指学校根据学生年段特点,为学生量身订制的必要练习的劳动技能。如一年级的“熟练使用筷子”,二年级的“系鞋带”,三年级的“穿针引线”,四年级的“钉纽扣”,五年级的“洗袜子”,六年级的“整理房间”,七八年级的“学会炒一荤一素菜”,九年级的“学会炒两荤两素菜”。“N”是指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与家庭的特点,再自由选择自己喜爱的劳动内容,在家中进行劳动。
  通过“1+N”作业,不仅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为以后的幸福生活奠定基础。学生完成劳动作业的过程,也增进了亲子情感,使家庭生活拥有满满的幸福感。

  劳动集市劳动教育寓育于乐
  学校每月开展“生活日”活动。在这一天,学校将创设“跟我学”劳动大集市,由各年级评选出的专项劳动技能比较突出的学生,在劳动长廊内设置点位,对参与活动的年级学生进行现场的劳动技能演示与培训。
  在劳动日当天,参与者至少要学会两项劳动技能。当参加体验活动的学子们有序进入“跟我学”劳动大集市时,迎接他们的,是蒲公英志愿站的工作人员的一张张温馨笑脸,各年级组以“秀出劳动风采”为主题的一面面易拉宝宣传画,各个劳动集市摊位设计的丰富多彩的互动环节。二年级组生活小摊上,一根鞋带上激起智慧火花,巧手系鞋带,有趣又利智。三年级组生活小摊上,穿针引线也能学出百般花样,一根丝线带着体验者成长。四年级组生活小摊上,体验者们跟着学,学习如何在丝帕上“舞文弄墨”。六年级组生活小摊上,体验者们学中有乐,叠衣折袖人人会,生活自理靠自己。
  “跟我学”,让成长看得见,这是劳动集市上最耀眼的字眼!

  职业体验劳动教育面向未来
  娄葑学校致力于将学校打造成富有活力的蒲公英生活小镇,在这里有自己的气象站、蒲公英广播站、慧爱医院、慧爱银行、蒲公英消防局、慧爱快递站……微型社会搬进校园,营造和谐平等的学习环境和自由开放的探索空间。
  在生活日当天,生活小镇将开展职业体验教育,每一位同学都可以走进体验站,穿上服装,“变身”成快递员、银行柜员、消防员、医生等,体验不同职业的劳动者的劳动内容。从慧爱快递站掌握快递行业技能,在慧爱消防站掌握使用消防斧的方法、比拼穿戴消防服的速度、了解消防小知识;从慧爱医院观摩心肺复苏的技巧、测血压、量体重;从慧爱银行学会辨识货币等。慧爱志愿站的志愿小队带着娄葑学子体验到了多彩的专业技能。学生在愉快的职业体验中,完成学习目标,探究社会,接轨未来生活。
  学校充分发挥蒲公英生活小镇实践基地,积极开拓校内外教育资源和基地,借助家长、社会的力量,在七至九年级,开展每月一次的职业讲堂,邀请学生体验社会职业,聘请校外教育力量介绍职业经历和特点,促进学生接受生活劳动教育的熏陶。如七年级接受科技教育,体验上海科技馆工作人员的职业;八年级开展纳米研究,体验科学家的职业;九年级接受法律教育,体验律师的职业。
  通过真实生活场景的设置以及丰富的生活活动,涵盖“我和自己”“我和社会”“我和未来”等维度,使校园成为最大的生活体验与实践场所,通过社会人角色的体验学习,了解和发现自己,认识和探究社会,展望和创造未来。

  民俗节气劳动教育传承文化
  “二十四节气”等民俗文化作为中国农业文化的智慧凝结,根据四时风物变化,提供了形式多样的农业生产劳动和民俗手工劳动的素材。学校深入挖掘“二十四节气”等民俗传统文化内涵,融合新时代劳动教育精神,打造“传统文化”与“劳动教育”融合的新课程篇章。
  在清明节,孩子们切实地体验“清明节里做青团”的全过程。从榨汁、揉粉、包馅、蒸煮,孩子们搓、压、揉、团,各种动作齐上阵,真正体验了在玩中学、学中玩的乐趣。在惊蛰日,学校发布“冰糖雪梨”召集令,孩子们学习制作“冰糖雪梨”,动手体验惊蛰“食梨”习俗,大快朵颐。在立夏日,学校组织“立夏套蛋”活动,孩子们自编网袋,将五颜六色的毛线编成美丽的蛋袋感受“立夏胸挂蛋,孩子不疰夏”的传统民俗。
  雨水自制养生粥,冬至包水饺,传统美食裹于腹中,传承民俗照在心上。在积累节气文化人文底蕴的同时,也让孩子们走近生活风物,体验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高光时刻。

  多元评价劳动教育形成品格
  学校把学生参与劳动活动,学会劳动技能,作为学生成长的重要经历。学期末把学生的劳动记录表,存入学生的成长档案袋,让这样一段学习经历成为孩子成长的重要记忆。
  学校把劳动教育的评价与学校的“慧爱币”相结合,在“生活日”活动中,对于积极参与劳动,学会了劳动技能的学生进行慧爱币的奖励。学校把劳动的参与度融入到“蒲公英奖”的评价体系中。学校的“蒲公英奖”系列:全面发展蒲公英奖、品德蒲公英奖、乐学蒲公英奖、劳动蒲公英奖……共十一项,每一项评比都有一个基本的条件:每个学期要完成每周的劳动作业,学会本年段的劳动技能。其中“劳动蒲公英奖”更是为劳动小能手设置,奖励给在劳动学习和生活劳动方面表现突出的孩子。在每年的生活文化节中,学校评选出近百名“劳动之星”。因此,在娄葑学校,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展示劳动技能获得综合评价,获得“蒲公英”奖项。
  学校从教育生态与人的发展的关系出发,重新审视学生的生命活动,通过劳动教育评价内容体系,不仅让劳动成为孩子的一种技能,更要让劳动成为孩子的一种习惯,一种责任,一种修养,让劳动伴随一生,用劳动创造幸福生活。

 

苏报记者 陶赟婷
《苏州日报》2020年6月29日B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