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适合教育促发展 百年老校展新姿 ——苏州工业园区车坊实验小学三大办学特色点亮教育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0-05-29 点击数: 字体:A- A+

  吴淞江畔,独墅湖边,坐落着一所百年老校——苏州工业园区车坊实验小学。学校始建于1912年。近年来,在园区管委会的高度重视下,学校进行了多次改扩建,硬件设施不断完善,育人环境更加优化,教学内涵日渐丰富。学校先后荣获全国象棋特色学校、江苏省书法特色学校、苏州市艺术特色学校、苏州市德育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是一所老百姓交口称赞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承载着百年水乡的梦想,顺应园区教育现代化、国际化、均衡化、特色化的发展要求,学校始终秉承“成德达才”的校训,努力营造“同创同达”的校风,倡导“善扶善放”的教风和“自问自通”的学风,在“根植于吴淞,叶茂于四海”的办学愿景的引领下,成就智慧的教师、快乐的学生、幸福的家长。近年来,学校更致力于传统与现代的和谐,传承与创新的圆融,着眼时代发展需要与个人成长需求,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探索精准化、个性化、特色化育人新模式,为每一个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促进学生多元发展、全面发展。

  擦亮特色品牌,打造适合教育
  学校高度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立足区域资源优势,积极培育中国象棋、草艺、书法三大办学特色,擦亮特色品牌,打造适合教育。
  学校秉承“以棋辅教,以棋育人”的理念,积极创建以中国象棋为品牌的特色教育。自2007年起,学校将中国象棋确定为“一校一品”重点项目。学校在低年级每周安排一节象棋课,利用阳光活动时间,三至六年级每周开展一次象棋活动,实现了人人会下象棋的基础目标。在普及的基础上,学校在各年段中挑选优秀小棋手,组建校级象棋队,聘请专业象棋教练每周固定时间集训,提高竞技水平。十多年来,学校象棋队两次夺得苏州工业园区中小学象棋比赛团体冠军,多次荣获苏州市中小学象棋比赛团体前三名,在苏锡常象棋特色学校交流赛、全国象棋特色学校总决赛中也披金摘银,硕果累累。学校先后被命名为全国象棋特色学校、江苏省棋类运动协会象棋训练基地、苏州市少儿象棋培训基地、苏州工业园区特色教育AA等学校。
  草编艺术(简称“草艺”)是学校另一张靓丽的名片。蔺草种植、加工是车坊地区的传统产业。学校依托区域优势,开发了草艺校本课程,特聘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招妹老师来校授课。学校众多老师也将草艺融入美术、综合实践课堂中,带领学生感受家乡优秀工艺美术的魅力。学校草艺工作坊创作的“农家小院”、“端午赛龙舟”、“双龙戏粽”、“秀色江南”、“十二生肖”等题材的系列作品在苏州市花季杯国粹文化展示活动中多次蝉联大奖。2013年9月,学校被授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苏州)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基地”称号。2019年5月,在苏州举办的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车坊实小的草艺工作坊精彩亮相,得到了各级领导、专家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赏。

  书法教育是学校近年来又一个精心打造的特色办学品牌。学校认真落实教育部要求,将书法纳入课程,在一至六年级每周安排一节书法课。学校构建书法名家、教师、学生、家长立体化的教学网络,开设朗丞书法社、翰墨园丁班、蓓蕾书法班、翰墨家长班,扎实推进书法教育,弘扬书法文化。学校获评“中国书法(写字)特色学校(省级)”、江苏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书法教育基地、苏州市书法教育先进集体、工业园区“翰墨蓓蕾计划”基地校等荣誉称号。2019年9月,学校“视觉艺术学习与展示中心”落成使用,为师生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包括书法在内的艺术学习与展示的空间。
  在全员普及象棋、草艺、书法课程的同时,学校充分尊重学生的独特性和差异性,精心为学生打造了“快乐星期五”社团活动日。从传统国画、剪纸传承到现代无人机、无线电科技;从校园足球、棒球,到诗词欣赏、课本剧表演等,共开设近百个学生社团,做到人人可选择,个个有活动,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和多样化发展需求,真正实现了适合教育的时代追求。

  坚持五育并举,创新劳动教育
  车坊实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以美育人、以劳育人、实践育人的功能。为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学校在开齐、开全国家和地方课程的基础之上,以学生自主发展为目标,着力研发劳动实践校本课程。结合学校江苏省教育学会规划重点课题《“三生教育”校本化开发与实施的实践研究》,开发了劳动生活系列课程:一至三年级“好习惯、好孩子”课程,以“习惯”为中心;四至六年级“好行为、好少年”课程,以“行为”为中心。同时,通过家庭教育、社区教育,利用校外地域资源优势,与江湾“水八仙”种植基地合作,与社区居委会共建,充分挖掘、开发、利用劳动生活资源,让学生在生活中实践,在实践中生活,打造生活技能课程,激发学生创造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融古今、泽天下!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内,“一校两区”(淞涛、淞泽校区)的车坊实验小学在“适合教育、创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正走上新的发展征程!

 

本报记者 陶赟婷
《姑苏晚报》2020年5月28日B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