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有趣!下棋还可以学历史 95后教师自创历史棋走红

发布时间:2020-05-25 点击数: 字体:A- A+

  边下棋还可以边学历史?最近,苏州工业园区东延路实验学校95后历史老师周鸿剑为学生量身打造的“趣味历史棋”——《游弈东延》风靡校园,成为学生们探索历史的新工具。

  作为一门学科,历史课在不少学生眼中略显枯燥。如何将历史的厚重与生命的活力相融合?东延路实验学校的历史老师周鸿剑受到棋盘的启发,将历史事件与棋盘相结合,为学生量身打造了一套“趣味历史棋”——《游弈东延》“。历史棋”以中国历史发展中的重大事件为脉络,采用对弈的方式,根据历史事件影响及地位,决定棋子的前进或后退,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在游戏中普及了中国历史,将枯燥的历史知识转化为学生乐于接受的、生动有趣的游戏。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学生的热捧。

  “历史不仅是厚重的,更应该是鲜活的、跳动的。我们不应将历史单纯地看作冷冰冰的文字,要把学生带到历史事件的发生场,让他们如临其境。”周鸿剑说。《游弈东延》的诞生,就是要将学习过程游戏化,让学生跳出课本学习历史。

  “教育的本质就是培养和发展人,如何利用游戏趣味性让学生自发进行活动、游戏和模仿是达成有意义教育的关键。游戏精神应该渗透到教育活动的方方面面,它是未来学校教学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游弈东延》便是东延路实验学校教学游戏化的一次有力探索与创新。”东延路实验学校校长朱红伟说,学校将继续秉持着“适合”的教育理念,不断探索完善并创新现有的教育模式,持续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动力。

 

记者 陶赟婷
《姑苏晚报》2020年5月24日A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