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已获5个发明专利97个实用新型专利 园区这所学校有群“发明狂”

发布时间:2020-05-06 点击数: 字体:A- A+

  以科技创新教育为特色的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近日喜讯不断。该校高一年级范宇轩、初一年级程铭、陈芷洵三位同学获得3个发明专利和一个实用新型专利。作为中国STEM教育2029创新行动计划种子学校、苏州市STEM课程基地、市发明创造基地、苏州市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截至目前,星海实验中学已获得5个发明专利及97个实用新型专利。
  高一学生范宇轩被大家亲切地誉为科技小达人。从初中开始,他就对科技活动兴趣浓厚,此前曾连续担任星海实验中学初中“STEM”社团社长、机关王”社团社长等职“务。在任期内多次获得校内外表彰荣誉,曾获得“校十佳科技之星”等荣誉称号。在初中及高中担任社长期间,多次带领社员参加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比赛,成果丰硕。在社团课程中,他积极寻找、发现问题,并尝试解决,多次向专家请教,在老师的专业指导下,最终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并在2020年获得了高级别的国家发明专利《防溢水浴缸》(证书号:3728794)。
  初一学生程铭善于观察生活点滴,发现妈妈日常打扫卫生很辛苦,尤其是拖地板,要频繁淘洗且浪费水,于是她结合洗衣机排水功能,画出节能隔水拖把池的初稿,并向劳技老师请教如何优化。老师带着她咨询了工程师,对产品制作图进行了多次修改,终于实现了成品的制作,也对科技创新有了新的体会,她说:“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麻烦,在解决问题时,不要拘泥传统思维模式,要善于思考,勇于创新,就会创造出奇迹。”
  陈芷洵同学自初中以来对科技发明兴趣浓厚,积极参与各类科技活动,并多次在省市级航空模型、建筑模型中获得一、二等奖。在模型研发中,积极参加团队讨论,制作实物模型,探索小发明的新方案。2018年,她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申请过程中被驳回3次,但在科技办老师耐心指导下,把方案修改了很多次,经过不断坚持和努力,终于拿到专利(证书号:10324122)。
  星海实验中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正努力构建科技“一体两翼”的格局,即以“天文·模型”为主体、以“创新发明科技”“机器人创客科技”为两翼,以深入创新教育为突破口,厚植新形势下学校科技创新教育品牌。

 

记者 陶赟婷
《姑苏晚报》2020年5月5日A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