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江苏大中小学严格防疫准备返校复学 做细做实开学预案迎接新学期

发布时间:2020-04-13 点击数: 字体:A- A+

  按照省教育厅通知,我省各级各类学校自3月30日起分批次、错峰开学。4月8日,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就开学准备工作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开展实地调研走访,实地考察学生报到路线及校区多个校门管控情况,重点察看学生食堂、宿舍、校内隔离医学观察点等场所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我省各地中小学按照要求,建立严格防疫制度,做细做实开学预案。
  记者日前在南京九中校门口专用通道看到,该校副校长樊晓鸣正仔细检查红外热成像感应系统。他介绍说,“这个系统有普通红外成像和热成像两套,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和监测。所有人经过都能显示准确温度,温差不超过0.1℃。一旦温度超过37.3℃,就会发出提示,我们将进行复检。如果三个年级都开学,到时就安排错时上学,每个年级到校时间相差20分钟。”
  南京双塘小学在开学后准备实行“一日两检”,上午、中午各给学生测一次体温,鼓励学生中午尽量回家吃饭。同时,学校自筹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预计可保障开学之后一个月的使用。
  在南师附中新城初级中学校门口位置,学校安装好红外线测温门,门卫备有测温枪,开学后测温门和测温枪将同时使用。正对大门的大屏幕上,防疫小知识滚动播出,正式开学后,大屏幕还可以与测温门设备连接,同步看到学生入校时的测量结果。学校还专门设置隔离室,开学后一旦发现有学生出现症状,紧急在此处隔离,校医配备全套防护措施陪护,确保尽快与防疫部门联系进行妥善处理。
  南京江宁区东山小学门口安装测温型安检门,利用红外线测温传感器,进行非接触快速筛查体温。只要体温超过37.3℃就会自动声光报警,然后由人工进行二次复测,如果体温仍有异常,学校门口设置有临时隔离区,按照应急流程和预案处理。除了校门口的第一道关,在教室、宿舍、餐厅等学生密集场所,还配备可移动紫外线消毒灯,全覆盖消杀病毒,在公共区域专门设置废弃口罩处理区。
  南京市鼓楼区滨江中学开学后采取午餐配餐制。除了防疫部门对送餐公司进行各项严格检查,学校还安装汽车消毒通道,配餐车从这个通道通过进行消毒。学校备有2000个口罩,每日教室、公共区域的消毒用品也全部备好,学生洗手使用的洗手液、免洗液一应俱全。
  苏州工业园区公交企业针对部分客流突出的学校,优化途经公交线车班,特别是加密学校上下学期间的公交车班。后续将进一步结合学校分批复学进度,实时调整配套服务。
  本周,省内高校也陆续公布开学时间。4月3日下午,江苏大学在学府路1号门入口举行学生开学返校演练。演练以现场情景模拟的方式进行,对学生返校报到时,体温检测、一卡通身份认证、“苏康码”核验、学生宿舍入住登记等情景进行现场模拟,并针对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进行实战演练。在体温检测区,一名体温检测异常的“学生”被工作人员迅速带至体温复测点,医务人员对其进行体温复测。复测后,显示体温仍然异常,该名“学生”由专人带至临时隔离观察点,工作人员在详细询问该生的流行病史信息后,按规定流程上报并立即安排专车将其送往定点医院。工作人员随即对临时隔离观察点进行消杀等规定动作。

 

本报记者 王拓 葛灵丹
《新华日报》2020年4月11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