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苏州工业园区娄葑实验小学:让防疫过程 垫高学生的成长

发布时间:2020-04-09 点击数: 字体:A- A+

  今年,一场疫情突如其来。在“加长版”的寒假里,苏州工业园区娄葑实验小学(以下简称“娄葑实小”)提出“让防疫过程垫高孩子的成长”。围绕这一主题,学校设计了丰富多彩的防疫系列课程,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科学面对疫情,掌握防疫技能;鼓励学生多种渠道了解一线抗疫“战士”的勇敢无畏和生命担当,理解学习与生活的意义;关爱学生生命健康和心灵成长,筑牢家长心理防线,帮助他们积极应对疫情;引导学生学会自律自理,过充实有意义的居家生活。

  珍爱生命 敬畏自然
  疫情本身是一场生命大课,学校引导学生认识怎样抗击病毒,守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使他们意识到珍惜生命在于无数细微的行为。在一系列课程实施过程中,让孩子理解尊重自然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孩子们共同打响这场健康保卫战,他们通过绘本了解新型冠状病毒,增长防疫知识;通过参与学校组织的《我是抗击病毒小勇士》知识竞答,巩固防疫技能;利用视频、小报将学到的知识分享给家人和朋友,做起了卫生小使者。孩子们不仅认识了病毒的可怕,更认识到保护自然生态的重要性。学校以植树节为契机,鼓励孩子们通过多种方式实践“云植树”,得到积极响应。学生们有的种下一粒种子,埋下一份生命的希望;有的制作创意环保手工作品,传递一份环保意识;有的开辟一方家庭绿植角,体验时尚的低碳生活;有的创作、吟诵一首关于种植的诗,制作一份环保主题小报,表达对大自然的喜爱和赞美。在自发、自主的丰富活动中,同学们增强了环保意识,成为了环保小达人。

  致敬英雄 学做先锋
  娄葑实小结合校本特色课程,引导学生多渠道了解战“疫”先锋事迹,向英雄致敬,立志学做先锋。疫情期间,学生自发运用画笔、文字、镜头致敬逆行者,孩子们的热情给予老师灵感,组织开展“诗词里的抗疫情”童诗征集活动,引导学生以写诗、诵诗的方式致敬英雄,送上祝福;音乐老师还为儿童诗谱曲演唱,用优美的文字和动听的旋律,为爱“声”援。以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和湖北省黄石市西塞山河口二港小学在云端开展以“致敬战‘疫’先锋,践行雷锋精神”为主题的苏鄂线上升旗仪式活动,同升一面旗,接受爱国主义洗礼,认识雷锋精神的新时代含义——逆行而上、无私奉献、勇于担当……苏州团市委、苏州市少工委联合FM91.1苏州新闻广播特别播报了此次活动。

  阳光心态 珍惜陪伴
  娄葑实小在疫情防控中帮助学生筑建心理防线、传递爱与温暖、助力品格养成、引领阳光成长。学校心理团队定期为滞留湖北的19个家庭提供专业服务,关心学生及家庭的身心健康状态和需求,为防疫助力。专职心理教师开展心理系列微课《阳光小达人“宅”出好心态》,带领全校学生及家长调节心理、释放情绪、积极应对疫情,受益家庭达到3000余个。居家防疫期间,学校还设计了与节日结合的家庭教育特色课程,引导学生和家长在立春时节,通过“家庭会议”,以“感恩”“沟通”“希望”的方式共度假期美好亲子时光。“三八”妇女节之际,引导学生用书信、画作、诗歌为妈妈送上“爱”的告白,表达感恩与祝愿,传递美好与感动。娄葑实小的心理课程助力每一位学生形成阳光心态、养成感恩品质。

  自理自律 健康生活
  娄葑实小秉持“家即是学校”的理念开展生活规划指导、劳动主题教育助力学生自理自律,健康生活。学校指引学生自主制定生活规划表,劳逸结合,充实生活,宅而有序。从家长的反馈中看到,学生能够坚持执行成长规划表,在学习时投入忘我,锻炼时尽心尽力,娱乐时亲子互动,让超长寒假充满高质量的亲子陪伴。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也让学生们的假期有了格外的收获。为家人做一份早餐,共同品尝爱的味道;和爸爸妈妈一起做手工玩具,在剪剪贴贴,缝缝裁裁之中提升劳动技能。居家游戏过程中,学生和家人既体验了传统游戏的乐趣,也感受了自创游戏的快乐。丰富多彩的居家生活,让学生收获满满、记忆深刻。
  师生共筑 云端慧学
  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寒假期间师生共同探索学习新模式,学生在云端学会学习、爱上学习。学校注重学科与疫情相关的主题整合,深入挖掘学科内部资源,开发防疫防控专题课程,有6节课程在园区学科德育比赛中得奖,如《科技战“疫”聚能量 科学精神战未来》一课,引导学生科学面对疫情,培养学生对科学学习的热情和兴趣,树立更高的理想信念。开展校本特色课程,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如数学学科引导学生关注疫情数据,语文学科倡导学生为英雄写诗、诵诗。面对新的学习方式,老师们在云端给予及时指导和积极反馈。学生获得了学习智慧,教师获得了专业成长。
  疫情期间,娄葑实小通过开发、实施精彩纷呈的个性化课程,形成家校云端齐战“疫”的生动局面,既丰富了学生假期生活,又为学生特殊时期的成长赋能,真正实现让“防疫过程垫高孩子的成长”!

 

本版组稿记者 陶赟婷
《姑苏晚报》2020年4月9日B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