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校门口设隔离室、食堂做隔断、储备防疫物资…… 备战开学,苏城学校防护“干货”多

发布时间:2020-03-03 点击数: 字体:A- A+

  前天,江苏省教育厅发布通知,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继续推迟学生返校时间。同时,苏州市教育局召开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学校防控绝不放松,为开学全力做好准备。“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记者采访中发现,尽管开学时间还没最终确定,但苏城学校已经纷纷动员起来,在安全防护上动足脑筋,一些学校还在防护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认真做好开学防疫的准备工作。

 

  检测体温用上智能设备
  校门口装上红外线测体温的检测门,有发烧学生路过会自动报警,一排隔离观察室紧挨着检测门,报警学生可进入隔离室做进一步检测,如果体温确实超高,则由家长接回家。在苏州市草桥中学的校门,眼前的智能检测设备令人耳目一新。
  “开学后,学生进入校园需要通过的第一道关卡就是体温测量。”成大实验小学副校长李伟说。记者了解到,为避免入校时集中测量体温造成拥堵,高新区上级主管部门为各个学校配备了测温安全门,能够更快速检测到师生体温并清楚显示。“如果师生中有体温异常的,会用到学校采购的热成像仪及体温计进行再次测量,如果体温异常或者发现还有其他新冠肺炎类似症状,该师生会进入隔离室进行进一步观察。”李伟说。
  紧急储备卫生防疫物资
  草桥中学校党委副书记黄海说:“学校人数较多,2400多名学生,防护工作必须做细做实。”据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草桥中学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大年初四,学校防疫小组的成员便开始四处联系,及时采购到了3000多只口罩,随后,我们又相继购买了84消毒液、手套、耳温枪、喷壶、毛巾等物品。”
  黄海说,随着防疫物品市场紧俏,口罩已经很难买到,许多消毒物品也纷纷涨价。上周,该校防疫小组再一次查漏补缺,又添置了一些防疫物资。如今,全校52个教室每个教室都配备了一个消毒箱,其中包含消毒液、手套、耳温枪等,教室门口还铺有消毒垫。
  高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各校区已储备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手套、84消毒液、漂水、酒精,测温门、额温枪、电子体温计、紫外线消毒车、喷雾器等防疫物资。
  为迎接开学,相城区陆慕实验小学后勤总务处最近采购了热成像测温仪、24把额温枪。后勤总务处老师胡正伟说:“因为开学后需要一日三检,还不能达到每班一把额温枪的要求,目前学校正积极发动老师和家长,寻找可以利用的资源。在采购的额温枪到货之前,目前已有6位老师、22位学生家长表示开学以后可以将额温枪借给班级使用。其他例如消毒液、酒精、喷雾器、口罩等各种防疫物资的储量也足够使用半个月,部分物资的储量可以支撑一个月。”
  制定校园疫情防控手册
  为了确保师生的安全,草桥中学专门编写了《草桥中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手册》,帮助学生培养日常防疫好习惯。翻开手册,记者看到,其中写有晨检、午检、清洁、就餐、心理疏导、隔离流程等详细内容,每项均有具体的负责老师保证落实。“手册即是针对学校实际情况的防疫指南。我们还把‘七步洗手法’图贴在每个水龙头上,提醒学生正确洗手。”该校德育处老师黄肖添说,开学之后,学校还会设立消毒值班制度,让师生同时参与,比如每天放学后对教室进行关门消毒、配制稀释消毒液等。
  园区翰林小学最近也制作了一整套学校防控手册,准备在开学前后发放给师生并严格执行。记者看到,手册内容包括保障课堂教学安全方案、课间操等常规学生活动方案、学生错峰上学放学安排、教室和食堂用餐制度、疫情期间不聚集会议制度等。
  苏州工业园区海归人才子女学校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学校《员工返校隔离方案》《住宿员工返校隔离方案(试行)》《校车防控工作方案》《物业防控工作方案》《餐厅防控工作方案》及《寄宿项目防控方案》等各项工作制度,并严格按照方案有关要求实施。该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学后,学校餐厅在人员管理、采购进货、食品安全、配送规范、供餐安排、消毒管理等方面都将采取更严格管控措施。
  加强师生个人防护
  “集团师生有7000余名,将防控措施扎扎实实地落实到每名师生身上是最为重要的。”高新区实验小学校教育集团负责安全工作的副校长顾志超说,除了把好进校门第一道体温关,落实到每位师生身上的消毒工作也至关重要。据悉,在检测体温无异常后,每位师生随即要进行手部酒精消毒。在学生课间上厕所后,学校也要求其用正确的方法洗手并消毒。“考虑到新冠病毒可能通过眼睛传播,开学后我们将暂时取消眼保健操,取而代之的是组织学生手部集中消毒。为了减少污染源,我们正考虑取消班级公用垃圾桶,如果学生有纸巾等小垃圾可先装在自带的垃圾袋中,然后再统一丢弃。”顾志超说。同时,作为辅助消毒手段,在每天晚上,学校将启用移动式紫外线消毒车,对每个班级进行消毒。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海归人才子女学校对70多间宿舍,以及所有公共区域进行彻底消毒和通风。同时,学校还制定了开学后对宿舍的管理方案:在疫情期间宿舍原则上不开放,仅对切实存在往返学校困难的学生开放,并按照1人1间的标准安排住宿。学校还将安排严格的早晚体温监测制度,取消所有常规宿舍活动,安排学生单间自习,老师巡视。加强宿舍进入管控,只保留一个进出口,实行特定时段有限时间的进出管理制度。每天早上学生离开宿舍后,保洁人员将入室对地面、卫生间以及房内空气进行消毒,并增加电梯间消毒次数。
  食堂餐桌做隔断
  学生在食堂就餐如何确保安全是个棘手问题,草桥中学对此也设计好了应对方案。走进该校食堂,记者看到,餐桌上面均做了隔断,就餐学生彼此见不到面。原本面对面可以坐8人的桌子,现在只能坐下3个人。“一次性就餐承载人数变少,我们制定了分批就餐方案。初一年级分两批在食堂用餐;初二、初三年级在教室用餐,仍分两批进行,保证正在用餐的同学左右两边座位上没有人。”黄海说,为了方便携带,食堂饭菜均以盒饭形式提供,老师们则坐在办公室用餐。
  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在师生用餐上也采取了相应的防护措施,如实现错峰、分批就餐,并结合教学实际分批使用保温餐车、保温饭盒等多方式领餐,减少师生就餐排队时间,提高师生就餐效率。为确保安全,学校还在原有的餐桌上增加隔断,实现相互不接触,以此避免交叉感染。
  园区翰林小学最近也制定了新的用餐制度,开学后将利用餐厅及教室扩大用餐场地,错开时段分批就餐。翰林小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学后,在教室用餐的班级按照单双组号分为“用餐组”和“轮空组”轮流用餐,“用餐组”由班主任老师管理,要求保持安静,不随意讲话,防止交叉感染;“轮空组”由副班主任组织进行午间体温检测和记录,做到就餐、测温两不误。
  “这次防疫准备工作对我们学校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亦有帮助,很多措施在疫情结束后仍可有效地运用在其他传染病高发期,更好地保护学生健康。”草桥中学校长范太峰说。

 

本报记者 袁艺 陶赟婷 崔阳阳 宋洁婷 祁海琳
《姑苏晚报》2020年03月02日A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