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停课不停学 空中课堂筑起强劲知识堡垒

发布时间:2020-03-03 点击数: 字体:A- A+

一盏台灯、两个晾衣夹、一部手机,捆捆绑绑间,一套简陋的模拟教室投屏软件就组装完成,在这个不一样的“加长版”寒假里,苏州工业园区的教育工作者们纷纷化身为忐忑的新手主播,以“网上声音”的形式,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帮助学生们“宅”在家就能上课,真正做到了“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分层次导学专属方案满足不同需求
  教育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也是一个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连日来,园区教育局一方面利用官方网络渠道发布假期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学生们做好防控防护,另一方面运用线上教育等方式,妥善安排好开学前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为了更好地满足园区中小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园区教育局制定了‘防疫期间关于线上学习的整体导学方案’,教育局也承诺疫情期间以主题学习、拓展学习、复习为主,不上新课。”园区教师发展中心信息中心主任肖年志介绍说,当前,高三学生观看区域直播、高二年级学生观看区域录播等课程进行自主学习;高一年级根据各校学情,组织制定校本线上学习方案,主要注重系统性和实效性;初中各年级采用“导学作业+微课讲评”的校本线上学习模式;小学各年级则借助“易加互动平台”,注重学习内容的丰富性;学前教育则运用锻炼+游戏活动方式,引导家长陪伴幼儿进行锻炼与游戏。
  “直播结束后我们会通过作业线上提交、线上作业批改、私信答疑交流的方式与学生保持积极互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附属中学高三英语老师顾美琪说。针对高考的紧急需求,高三学段采用区域直播方式线上上课,主要针对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学科,分上下午设A、B类课程,A课程主要面向高三全体学生,侧重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复习;B课程主要面向学有余力的学生,涉及的问题以高考中等难度及较难题的要求为主。
  为了避免枯燥,老师们在备课时也更加精益求精,“老师们现在比以往更注重从学生兴趣的角度出发,从源头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增添趣味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现在的互动率一次比一次高,老师和学生双方都越来越适应直播的上课方式。”
  多渠道资源学习路径保持多样性补充
  “停课不停学”不是单纯的上网课,学生可以把“易加互动平台”等教学资源当做学习的路径之一,采取线上资源+线下课本等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这样不仅可以有效地缓解学生的疲劳感,对缺乏移动终端学习设备的学生来说也同样具有可操作性。据肖年志介绍,园区教育局推荐的中小学生线上学习可用资源渠道近20个,主要包括苏州线上教育中心、易加互动平台、学习强国等。“园区一直以来课程教学资源的积累非常丰富,能够充分满足从小学到高中学段学生的线上学习。”
  据了解,目前易加互动平台上有29000余个视频资源、170余万道试题资源,可以引导学生开展任务驱动下的自主探究学习,各个学校还会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个性化课程的录播,已建设自主探究课程近1000节。不仅如此,针对高三学生,教育局积极组织园区创新课程建设,组织42名骨干教师,面向1700余名高三学生开展区级直播课程。
  学生通过实名认证登录账号就可以进入易加互动平台,目前,易加互动平台与苏州市线上教育中心早已实现互融互通,园区还为苏州市线上教育中心提供了22865节微课资源,并派出86名骨干教师参与苏州市名师直播课程,提供名师课程158节,现在,学生们在易加平台上就可以共享线上优质资源。“教育局还承诺,如果学习过程中遇到信号不佳,网络不好等问题,学生还有学习难点的,开学后老师会及时了解情况,并关心辅导补习到位。”
  线上学习变化的是学习环境、学习方式,不变的是教育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疫情挡住的是老师与学生的空间距离,挡不住的是同学们求知若渴的学习激情。每一位坚守在岗位上的人民教师们都在用实际行动为学生们打开知识的大门,也正如顾美琪老师说的那样:“只要学生们有难题,我们随时守候,第一时间解答。”

 

作者 倪娴慧
《苏州日报》2020年2月21日B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