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第十届苏州市青少年国粹系列活动在园区举行 市100多所中小学集体秀国粹

发布时间:2019-12-23 点击数: 字体:A- A+

  草编艺术、巧手木匠、乡韵农民画……12月21日,以“礼赞七十年、国粹喜迎新”为主题的第十届苏州市青少年国粹系列活动在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吸引了全市100多所中小学校参加。本届活动包含了苏州市中小学传统手工艺作品展(比赛)、四大传统节日现场巧手制作比赛、苏州市中小学花灯作品展三大板块。丰富的国粹展示活动和互动项目,让全市青少年零距离感受国粹的熏陶,提升传统文化素养,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

 

 

 

  活动现场,人潮涌动,吸引了大量家长和孩子驻足观看。苏州市中小学传统手工艺作品展(比赛)是国粹的保留节目。现场上千件琳琅满目的工艺品充分展现了全市青少年在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方面的成果,也是广大参赛师生心灵手巧的充分体现。参观者流连其中,专家和大众评委还共同为孩子的作品现场打分,气氛紧张而热烈。“展示的艺术作品我都非常喜欢,也很感兴趣,希望有机会能学习一下。”现场参观的小朋友说道。

 

 

 

  冬至作为我国二十四节气的一个重要节气,素有“冬至大如年”之说。佳节未至,氛围先浓,现场120多只样式各异的花灯争奇斗艳,兔子灯、龙头灯、莲花灯将活动现场点缀的五彩斑斓、光彩熠熠。不少作品也充分体现了冬至、元旦、腊八、春节等传统节日,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礼四仪”、“三爱教育”等积极向上的内容。在动手动脑中,激励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勇挑重担、接力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活动将爱国精神与创新精神融为一体。“学校通过各个年代的泥塑创作促进学生们认识历史、珍惜现在,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苏州工业园区星浦学校美术组负责人朱培介绍道,目前学生正在创作战国时期的泥塑作品,通过历史资料查询,了解当时百姓的民俗风情、服饰习惯,对学生的文化学习、知识面拓展也起到了辅助作用。

 

 

  

    “花季杯”苏州市青少年国粹文化系列活动由苏州市文明办、苏州市教育局、园区文明办、园区教育局主办,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作为苏州市规模最大的青少年传统文化活动,已成功举办了十届,现已成为江苏省校外教育的特色品牌、苏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创新品牌,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编辑/摄影 倪娴慧
2019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