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一个幸福家庭需要稳定三角 家庭教育名家在苏州这样说

发布时间:2019-09-23 点击数: 字体:A- A+

     9月18日,著名社会学博士、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杨雄教授做客苏州家庭教育名家大讲堂,为到场的家长和老师带来了一堂精彩纷呈的讲座——《一个幸福家庭需要稳定三角》。

      本次活动由苏州市教育局、苏州市文明办、苏州市妇联、团市委、市关工委主办,苏州市中小学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承办,苏州工业园区星澜学校协办。来参加本次讲座的听众涵盖了苏州市各区的教师和家长代表,整个会场座无虚席。                                                                                                                                         

       讲座现场,杨教授以风趣诙谐的语言使在场听众建立起家庭教育(亲职教育、子职教育、配偶教育)三角之间的紧密关系的认识。杨教授从“未来社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为何提倡家庭教育‘新三角理论’”“什么是‘亲职教育’”“什么是‘子职教育’”“什么是‘夫妻教育’”“如何开展有效的家庭教育”这六个方面,向在场的听众分享自己独到的见解:如果把家庭看成一个三角形,每条边分别代表着父亲、母亲和孩子之间的关系。正常、健康的家庭应该是“夫妻关系”“母子关系”和“父子关系”构成的稳定三角形。其中,夫妻位序第一,夫妻关系比亲子关系更重要。夫妻关系和睦,能给孩子良好的家庭环境,孩子会感到安全与爱;父母双方能给孩子比较均衡的爱,孩子就能从父母那里同时学习到男性形象和女性形象,这对孩子未来成长非常重要。

               

     杨教授用生动的事例强调:正常的家庭应该是一个“等边三角形,每个家庭成员在情感上互相支持、在心理上互相依赖、在物质上共同享受,家庭成为每个家庭成员的避风港与保护地。对于身心尚未健全的少年儿童来说,这一点尤为重要。正常家庭中的三种关系导出的“亲职教育”“子职教育”和“配偶(夫妻)教育”,就是家庭教育“新三角关系理论”的核心。

                                                                                                                                                                                          

     在现场互动提问环节,家长们非常踊跃,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纷纷向杨教授提问,杨教授针对家长的困惑,详细解答、对症开方,获得了一片感谢。

(苏报融媒记者 陶赟婷 图片由星澜学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