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媒体聚焦】星火传灯的红色“融星”
【媒体聚焦】星火传灯的红色“融星”

发布时间:2019-09-11 点击数: 字体:A- A+

 走进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小学,便可以看见一尊银光闪闪的雕塑——“星融”,遥对“星融”雕塑的,是星海“党员服务中心”。

 梦想星空里,“融星”党建熠熠生辉。

 

“融”,是工作的融合为一体

 在 “融星”,党员们融合中心工作,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源动力。

 近几年,星海小学党总支明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坚守“四个一线”(调查研究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增长才干在一线,树立形象在一线)、做到 “三个一起”(一起和孩子读书,一起和孩子活动,一起和孩子成长)、围绕“六个一”(每天至少和师生进行一次交流,每周至少发掘一点闪光点或发现一点不足,每周至少参加一次教研或科研活动,每周至少到各年级听评一次课)开展工作。围绕我们的书记项目——“点赞星海·先锋党员”,按照“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骨干一示范、一个岗位一责任”的要求,出台了《星海小学“先锋党员”评选标准和评选流程》,学校党总支定期评选出 “师德先锋”、“教学先锋”、“科研先锋”、“学习先锋”、“创新先锋”、“服务先锋”等示范岗位,“点赞星海·先锋党员”的评选,采用了由下自上的原则,每一期点赞人物的推出,都得到了老师家长的一致好评,促进了星海正能量的传播。

 正是这样不拘一格的抱团行,为星海增添了的创新动力。2018年,星海小学党总支以江苏省“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创建活动为契机,对照省委教育工委党建品牌建设标准,积极开展新时代党建工作新时态探索。以“星聚力”为抓手,通过架设“连心桥”、激活“群智慧”、汇聚“星资源”等特色党建活动,党建工作与学校发展深度融合。

 智慧云班主任工作室、星之海名师工作室、爱之羽翼青年志愿者、星海教科研先锋号、科技项目训练团、体育特色教练组……这些群团组织,许多核心成员都是党团骨干。团队紧扣实践,处处示范,红色精神熠熠生辉,创新动力源源不断。

 

“融”,是能量的凝聚在一起

 抓好基础党建,将品牌优势转化为团队凝聚力,也是“融星”的能量所在。

 在这里,党建服务有阵地,“融星”是星海的温馨家园。环绕党员服务中心,学校突出了“一个中心四条长廊”建设,将“标准化”的党建制度与个性化的党建文化有机融合,打造出温馨的星海党建家园。

 在这里,三会一课重规范,也成为了星海的党建之基。学校党总支通过“抓基础、抓重点、抓保障”增强“三会一课”制度的规范性、针对性和持续性,做到了月月有党员大会,周周有支部或小组活动,“三会一课”常态化、制度化。

 

“融”,是队伍里的水乳交“融”

 突出示范引领,学校将队伍优势转化为发展向心力。支委参加行政会,形成星海的顶层设计。学校的三级重要会议中,都有支委深入其中的身影。制定学校重大决策,他们是顶层设计的一员;每周的校务行政例会,他们一同参与研究决策;年级组的会议中,他们蹲点把关,上传下达。支部委员的衔接带动,让党的领导无处无在。

 而党小组建在年级组,则成为了星海的基层引领。星海小学党总支将党小组建在了年级组,做到三个“配备”:每个年级配有支委,每个年级配备小组,每个学科配备有示范岗位。“党小组建在年级组”这一举措,让党的基层引领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凸显。

 最后,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他们是星海的“金色光芒”。学校借助“融星党建”这一品牌,通过党员示范岗和年度“感动星海人物”评比等机制,助推先进典型,弘扬星海精神。党总支按照《“先锋党员”评选标准和评选流程》,由下而上地开展“点赞星海·先锋党员”的评选,常态化的示范引领导,促进了星海正能量的传播。

 

“融”,是校园里的春意“融融”

 以“融星行动”为引领,学校积极辐射出了党建品牌效应。星海初创,条件简陋,一路跋涉,先锋引领。建校十年来,“融星”一直是学校党建文化的核心品牌。借助“融星”行动,凝聚更大力量,促进“适合”发展。正是有了这种和谐共融的党性文化熏陶,才有了星海团队“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奉献精神,才绘就出“星光灿烂、海纳百川”的星海大蓝图。近年来,“融星”党建品牌在区域内外深度辐射,捷报频频传来:学校先后获得江苏省文明校园、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工人先锋号”“苏州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由洪亮书记主讲并录制的微党课《用忠诚擦亮党徽的底色》获苏州市优秀党课一等奖,入选园区先锋党课品牌,在市区分享;学校党总支多次被评为“园区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融星党建”品牌被选录为“苏州工业园区党建地图”辐射全市党建,这是对“融星”党建的充分肯定。

 2018年6月,星海小学荣获苏州市委“机关事业先锋党组织”和园区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在江苏省中小学校‘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项目建设成果奖评选中,星海小学“融星党建”品牌项目在近千所学校中脱颖而出,总分排名全省第一;借助党建品牌,“融星行动”熠熠生辉。

 教育新时代已经来临,在“融星”党建旗帜的辉映下,星海的适合教育正向着平衡、充分的方向前行。

(来源:现代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