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教育益家>详细内容

杜红芳:漫漫教育路 步步皆芳华

发布时间:2021-06-17 点击数: 字体:A- A+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党委

“党员骨干双培养事迹展播”

选树优秀骨干党员教师典型

让我们一起走近第79位先进典型

苏州工业园区斜塘学校

党员教师——杜红芳



杜红芳

中小学高级教师,中共党员,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苏州市教育学会教科研先进个人、苏州市德善书院优秀志愿者、苏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苏州市书法教育优秀工作者、园区语文学科带头人、园区教育系统优秀党员、园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园区学习之星、园区五星教师、斜塘街道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教育这条路上,沿途的风景是美妙的。虽偶有未知的荆棘丛、绊脚石或急风骤雨来迷乱人眼,杜红芳老师始终相信:只要心中有一片希望的原野,阔步向前,就会一路欢笑、一路凯歌。



常言道:“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自从踏上教师岗位,杜老师的心中就有一个远大的目标:当一个好老师!她深深地知道:一个好老师,不仅要有扎实的知识功底和过硬的教学能力,还要有勤勉的教学态度和科学的教学方法。从教21年,她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到了教学中,孜孜不倦、勤于钻研、勇于创新、无怨无悔,用心将每一堂语文课上出真实的语文味儿!



在学生眼中,杜老师是一个有魔力的老师。只要铃声响起,孩子们就会身正背直端正坐好,书本文具摆放整齐,一双双澄澈透亮的眼睛注视着黑板,他们屏息凝神,等待着“精彩大片”的上演。杜老师的课是“文艺片”,她擅长结合文本,采取多种形式使学生深刻地感受书本传递的真善美,让学生产生情感上的共鸣;杜老师的课是“动画片”,哪怕是曾经多次教过的课文,她都会绞尽脑汁,入情入境地再构想,力求每个教学片段都能像动画片一样精彩演绎;杜老师的课更是“喜剧片”,课堂上她总会和学生们一起分角色朗读,一起演,一起玩,一起学,让学生的个性得以彰显,得以发展。



杜老师学名家的“开放语文”,学大师的“诗意语文”,学身边优秀老师的“多面语文”。她潜心钻研,勇于实践,博采众长,逐步形成了自己“扎实、朴实、平实、真实”的教学风格,收获了成长路上的星光灿烂。

获得荣誉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全国小学语文教学展示一等奖

华东六省一市教学评优活动一等奖

全国NOC教学实践大赛一等奖

“论坛杯”全国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

苏州市评优课二等奖

园区优质课评比一等奖



杜红芳老师主持学校教导处部门工作,她时刻督促自己牢固树立合作意识、服务意识、研究意识,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勤勉的管理者。


202106171035050977.jpg


图片在校长室的正确引领下,她有效落实教学常规,组织开展卷入式教研,积极进行案例跟踪,向常规要质量,向课堂要效益。同时,她还关注青年教师成长,通过“青蓝工程”拜师结对,最大效益地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让新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岗位。对新教师的指导从备课、上课到作业,事无巨细,一一把关。通过多年的传帮带,所指导的青年教师何正康、俞雨函、虞圣姬、李怡、刘梦爽等老师业务能力快速提升,各类竞赛获奖频频。



2013年11月杜红芳老师成为苏州市德善书院国学经典志愿者教师,承担《千字文》课程教学。2016年11月德善书院斜塘学堂成立后,杜老师更是带领全体志愿者教师研讨课程、教学实战、传授经验,和志愿者家长分享心得、互帮互助。



通过《三字经》《弟子规》等国学活动,积极带动社会重视未成年人的中华经典文化传习,深耕人文,弘扬德善,努力为“公益斜塘”“德善斜塘”的建设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杜红芳说:“漫漫教育路,步步皆芳华,在最美好的年华,邂逅了最美丽的职业,一度二十一年,从未改变对教育事业的情怀。未来的日子,在园区这片广阔的天地里,身为共产党员的我将继续用粉笔描绘蓝图,用激情点燃梦想,用汗水浇灌希望,用实际行动兑现对教育事业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