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教育益家>详细内容

郭松柏:坚守初心,做智慧教育的践行者

发布时间:2021-06-02 点击数: 字体:A- A+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党委

“党员骨干双培养事迹展播”

选树优秀骨干党员教师典型

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向党的一百岁生日献礼

今天

让我们一起走近第75位先进典型

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

党员教师——郭松柏

郭松柏,中共党员,现任中共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党委委员、第三支部书记、信息中心主任。他曾获苏州市教育技术应用能手、苏州工业园区优秀共产党员等。

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优秀来自始终如一。他从教25年来,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怀揣着对教育的爱与奉献,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团结同事,深受学生和同事的喜爱和好评。


他深知,信息技术是一门日新月异的学科,信息技术教师如果不加强对新知识学习,那么他终将被社会淘汰。为适应日益发展的教学需求,作为90年代末就走上工作岗位的信息老师,无数个寒暑春秋,为了更好从事教学工作,他时刻都在学习。当学校所学知识已经不能满足教学需求,他就自学电子表格、图像处理、计算机维修、三维动画、3D打印、Python……他经常白天上课,晚上自学到半夜,时刻走在信息技术发展的前沿。

作为一名老教师,

他治学严谨,教学踏实

郭松柏老师以丰厚的学养和幽默风趣的语言,带领学生走入复杂而又体系庞大的信息技术美妙世界。他上课前总是认真备课、钻研教材,研究学情。他的课堂通常从生活中一些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导入。例如如何科学地设置密码、如何开发小游戏等,让学生燃起对知识的渴望。通过现实中信息技术应用的实例把书本上那些枯燥的知识变得通俗易懂。每个知识点教完后,他引导学生思考在生活中的相关的问题实例及如何用现有的知识去解决。他的课深受学生欢迎,他开设的《C++程序设计》选修课名额总是被秒杀。

作为信息学奥赛教练,

他主动拿出自己的假期,积极投身信息学奥赛辅导。

从学校的信息奥赛课到园区的拔尖人才培养他从不缺席。进入西交大苏州附中16年来,他所带的所有班级信息学业水平测试一直保持着100%的通过率。他本人获得苏州市中学信息技术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苏州市中学信息技术教师程序设计大赛二等奖。他辅导学生获得信息学奥赛省赛区一等奖(国一),近年来共计辅导80多人次获信息学奥赛省级以上奖项;指导青年教师多次获得“优秀师徒”;他担任组长的信息技术教研组被评为优秀教研组。

作为学校信息中心主任,

他以身作则

大到学校信息化的全盘发展规划小到信息设备的培训维护,他都亲力亲为。他,人称“郭大侠”,计算机,只要郭大侠出手相助,就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而且大侠侠义助人,无论办公室还是教室,只要信息技术多媒体方面出现问题,他都会第一时间出现,任何问题迎刃而解。他的企业微信消息总是最多的一个。对学生对同事,他都付之以满腔的热心耐心爱心,师德大爱就在他的一言一行里,他的疾步、他的微笑里。


他业务精湛,发挥所长,

为学校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他先后创造性设计开发了10多套程序,大大提高了校园的工作效率,提升学校信息化水平;他开通了“学校网盘”,让文件存取更为方便,同时避免病毒入侵;他开发了工资查询系统让学校财务告别了纸质工资条时代;开发了基于物联网的宿舍管理系统,让宿舍管理效能大大提升;开发了选修课网上选课系统,制作了新生信息扫码自助采集……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工作量,深受师生赞扬。


在他带领的信息技术团队共同努力下,学校先后被评为“苏州市首批智慧校园建设示范校”,苏州市三星级智慧校园,江苏省智慧校园,苏州市智慧校园发展水平四星级。

作为优秀的党员教师,

他时刻牢记教育者初心,不忘使命

郭松柏老师积极投身支教帮扶,彰显党员教师风采。学校的所有结对帮扶活动,他总是第一批去。从贵州雷山民族中学到松桃第三高级中学,从江西弋阳二中到广西钦州中马阳光学校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每到一个学校,他都认真细致地现场查看学校信息化设备设施和询问老师们的使用情况和需求,热情地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和改进建议,让智慧教育在各地开花。

他说:智慧教育需要我们不断地去实践和创新,我愿意做智慧教育的践行者,陪伴大家在智慧教育的路上一路探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