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教育益家>详细内容

陈星辰:真诚用心,擦亮每一颗星

发布时间:2021-04-21 点击数: 字体:A- A+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党委

“党员骨干双培养事迹展播”

选树优秀骨干党员教师典型

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向党的一百岁生日献礼

今天

让我们一起走近第55位先进典型

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


党员教师——陈星辰

陈星辰,中共党员,中小学一级教师,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小学语文教师,本科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苏州市中小学教师“教坛新苗”

苏州工业园区小学语文第四届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连续两届获苏州市中小学教师专业素养竞赛一等奖

园区小学优秀主题班会课评比活动一等奖

园区少先队活动优质课展评活动一等奖

所带班级曾获江苏省“优秀少先队集体”,苏州市优秀“动感中队”,玲珑湾社区优秀公益团队,园区小学整班钢笔字比赛二等奖。

她说:“一直以来我都希望我能成为一名‘playful’的老师,做一个好玩的、有趣的老师,我努力想通过把自己喜欢的事融进工作中,让我每天的工作更有意思,让我每天和孩子们的相处更有意义。”

2016年研究生毕业后,陈星辰在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开启了崭新的人生新篇章。在星湾五年来,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在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践行有扎实学识、有理想信念、有仁爱之心、有道德情操的“四有”好教师标准。



2020年,陈星辰获得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她积极参与“创青春”星湾青年党员先锋号社团活动,曾走进社区,为家长们开展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积极参与千名党员进企业宣讲“学习强国”活动,曾到北京德恒(苏州)律师事务所,为两新党组织党员送教上门。她的学习强国总积分位于全组前列,在2019年党员冬训活动中,学习认真,成绩突出,被评为星湾学校“寒假学习先进个人”。同时,她还作为学校工会生活委员,积极服务大家。

在日常教学中,陈星辰努力学习星湾智慧课堂“以人为本,多元发展,和谐灵动,简约高效 ”的基本策略,努力践行教学“七认真”,多次在“七认真”检查中作为优秀模板展示。平日里,坚持参加校内外教学研讨活动,平均每学期听课50余节,不断汲取他人的宝贵经验。在疫情期间的“超长寒假”中,她坚持听苏州线上教育公开课,假期结束听课量达54节。



五年来,随着经验的积累,陈星辰扎根课堂,积极实践寻找有效的教学方法。结合研究生心理学专业,依据低中年段学生心理发展阶段规律,在课堂上加入戏剧小游戏,特别注意调动学生的注意力和积极性,加强师生交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依托语文教材,结合绘画特长,将“漫画语文”引入课堂,主要做过的尝试有:利用小漫画区分易混淆拼音和整体认读音节;利用小漫画识记象形字;利用漫画帮助学生记忆要求背诵课文和古诗等。利用形象生动的图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形成思维,从而发展学生的有意注意,将知识掌握得更加牢固。每学期末,她将思维导图引入语文期末复习,让学生学得容易,学得轻松,学得愉快。2019年1月接受姑苏晚报采访,她以思维导图复习这一特色期末复习方法登上了报道《小抄、手绘思维导图、免做卡——还有这种操作?名师宝典知否知否》。



陈星辰在2020年获苏州市中小学教师“教坛新苗”、2020年苏州工业园区小学语文第四届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第一名),2018年、2020年连续两届获苏州市中小学教师专业素养竞赛一等奖(A等)。她积极参与一师一优课“晒课”,获市级优课1节、区级优课1节。微课作品获2020年度江苏省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作品大赛一等奖,2019年苏州市第二届中小学微课制作比赛三等奖;共计19篇论文及教学设计在区、市、省论文及教学设计评比竞赛中获一、二、三等奖,其中4篇文章在国家级和省级期刊发表。

作为课题组核心成员,她参与省级课题两项,市级区级课题各一项,均立项在研。她积极指导学生参与语文学科素养竞赛,班级获2019年度园区小学整班钢笔字比赛二等奖,多人次在江苏省七彩语文杯作文比赛、苏州市蒲公英图文大赛、时代学习报语文核心素养大赛中获奖。她积极号召学生参与苏州线上教育中心假期学习,班级共有多人获苏州教育中心举办的2019-2020学年“欢乐盛夏季第二季”活动的“笔记小能手”荣誉称号。

研究生两年的心理专业学习,让陈星辰一直很期待自己在成为老师后能够有一些与众不同的方法来与孩子们相处,成为一名最懂孩子心理的小学语文老师和班主任。她的班级叫“新星班”,从低年段的“游戏化”班级管理和“人人都是守护星”制度到中高年段的两套班子轮岗值周制,班级管理随着学生的成长而不断调整。班级常常召开班委会,共同讨论集体建设计划和存在问题,让学生共同参与到班级的管理和建设当中。除了班委,在学生的商讨下,班级在各个班委下还设立各种各样的服务岗位,让每一位队员认领岗位,人人有事做,人人对自己的岗位负责任。



热爱绘画的她热衷用画笔记录与孩子们之间的点点滴滴,工作五年来,累计画图200余幅。因个人的绘画特长和班级管理工作的结合,曾登上苏州电视台《漫画教书 苏州最时尚的语文老师》、苏州教育频道《她用一手漫画和一块黑板征服了“10后”“电子宝宝”》、苏州新闻《老师学生“十八般武艺”迎接新学期》、姑苏晚报《小抄、手绘思维导图、免做卡——还有这种操作?名师宝典知否知否》、家园区《陈星辰:天马行空的绘画板书里有大世界》等新闻报道。她开设了个人公众号,关注人数达700余人,刊载个人绘画作品、每学期语文期末复习自制思维导图及“灿若星辰”班刊,漫画手记《我们的天真填满整个宇宙——我和小新星的成长手记》单篇文章最高浏览量达1000+。在疫情期间她还为孩子们绘制“抗疫”漫画,为班主任设计云奖状模板。



工作五年来,她所带班级五(2)新星中队曾获得江苏省“优秀少先队集体”,苏州市优秀“动感中队”称号,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曾获玲珑湾社区颁予的2017、2018年度优秀公益团队,多次获得校“文明班级”、“最美教室”、“最美中队角”称号,连续2年获校广播操比赛特等奖、校整班书写比赛优胜奖、艺术节科技节优秀组织奖。学生中1人获苏州市好少年,2人获园区优秀品德生,2人次担任校大队委。她曾获2018-2019学年园区中小学班主任考核奖,2019年园区小学优秀主题班会课评比活动一等奖,2019年园区少先队活动优质课展评活动一等奖。她开设2节区级班会公开课,疫情期间和湖北黄冈市马岗小学辅导员共同录制面向两地少先队员的云队课,开设《“面对疫情,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手拉手队课云课堂,登上青春苏州《红领巾“云”课堂:学习、致敬、行动,争当新时代好队员》新闻报道,均获得一致好评,同时也多次获校“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在2021年新学期被聘任为星湾学校小学部玲珑班主任工作坊坊主。



家校沟通上,五年来,陈星辰坚持开好每一次家长会,根据孩子发展特点,在每次家长会分设不同主题讲座:“培养孩子良好的家庭作业习惯”“时间管理习惯的养成”“亲子的有效沟通”“培养孩子的自律”等。尝试根据不同家长的特质,分类引入家长资源,吸纳更多的家长力量参与进班级活动,打开小教室、成就大世界。家校合作下,班级开设有爱心公益课,爱心妈妈牵线,班级的爱心书信和物资传递到了陕西山区和福建山区;开设职业体验课,从二年级开始,整合家长资源开展活动,精英家长来到班级为孩子们讲述各行各业的精彩故事;开设亲子环保课,依托学校雏鹰小分队的活动主题,班级设有环保主题系列活动,孩子和家长全员参与,亲子行动,共同践行环保,她为玲珑湾社区垃圾分类活动设计的卡通形象也作为玲珑湾社区的垃圾分类推广形象。



五年来,班级的多次家校合作的社会实践活动报道登上星湾公众号:《垃圾分类,星湾娃身体力行、引领时尚!》《红领巾故事:垃圾分类,星湾娃的新时尚!》《红领巾故事:那个星湾“灵魂画手”带着她的孩子们拍起了vlog!》《星湾红领巾寻访家乡新时代!》《“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新星中队雏鹰小分队在行动》《爱牙护牙,做星湾健康娃》。疫情期间,班级爱心家长向学校捐赠爱心物资免洗洗手液11箱,一次性防护手套5000个,班级医护人员家长参与她与湖北黄冈马岗小学辅导员共同开设的云队课,向学生传授防疫知识。

陈星辰时常引用她最喜欢的漫画家——丰子恺的话:“我的心为四事所占:天上的神明与星辰,人间的艺术与儿童”。天真是孩子们身上珍贵的品质。老师应该是个不忘却童年的人,童年相通,童心相通。用真诚用心,擦亮星辰,让天真永远闪耀。


陈星辰说

努力的脚印,坚定的步伐

一路成长,脚踏实地

认真而执着,真诚而热情

开拓创新,仰望星空

在星湾的每一天

在园区的每一天

做专业成长的奋斗者!

做拥抱青春的逐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