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教育益家>详细内容

李超:甘做一粒种子 播撒在边疆的土地上

发布时间:2021-03-07 点击数: 字体:A- A+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党委

“党员骨干双培养事迹展播”

选树优秀骨干党员教师典型

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向党的一百岁生日献礼

今天

让我们一起走近第41位先进典型

聆听援疆教师的支教故事

苏州工业园区星湖学校

副校长——李超

“援疆既是初心也是荣耀,秉持务实、严谨、争先的工作作风,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为霍尔果斯打造伊犁河谷教育新标杆写出更加精彩的“奋进之笔”。”李超说。

怀揣着教育的梦想,李超在2019年底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援疆支教申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有着26年教龄,先后在高中和初中任教,他积淀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管理经验。对于在新疆可能面临到的各种困难,他没有多想,中学时也曾听同学说起父母援疆工作的事迹,当时虽然不知援疆是什么意思,但是对同学父母的举动深感佩服,心底里也心生向往。

教育不分国界,不分东西,是国家教育整体的一部分,也是自己的职责所在。家人对于李超援疆支教的举动很支持,表示家里生活不用担心,不要有顾虑,安心支教,正在读初三的儿子也表示自己会努力学习,争取考上理想的高中,以实际行动支持爸爸援疆支教。对于远赴新疆工作期间,对家庭的照顾缺少,李超深感亏欠,但对于自己支教的行动充满自豪。

李超支教的学校霍尔果斯市国门初级中学,学生宿舍楼距离边境线只有9米。针对国门边境这一特殊的地理位置,学校致力于培养学生爱国奉献、扎根边疆的小白杨精神。学生大多来自霍尔果斯辖区的几个乡场,国门初级中学也是霍尔果斯市唯一一所住宿学校。由于上学路途遥远,有的学生上学要骑马翻越两个山头,然后再乘公交车历时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学校,体弱多病的孩子只能在家休息。为了鼓励这些孩子早日康复,不耽误学习,李超和党员教师一起前往莫乎尔牧场格干少数民族地区因病困学学生夏力哈尔·沙里山别克和阿里亚家里,为他们送教上门并进行慰问,勉励他们养好身体,争取早日回校上课。

格干牧业三队的少数民族贫困学生阿依布塔,李超和党员教师定期上门家访慰问,如今已成为九年级品学兼优的好学生。阿依布塔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考上高中然后再考上大学,希望将来也能成为一名教师,报答老师的培育之恩。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所有师生吃住在学校,从苏州到霍尔果斯将近5000公里不仅是地理上的距离,更意味着工作环境和生活饮食习惯的差异。

李超隔离期满回到学校,经过短暂的调整后就投入到工作中,与教研室老师一起进班听课、研讨、培训,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完善学校组织建构,成立国门中学第一届教工团支部和团委会,组建志愿者和学生会,推动党建带团建带队建与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和德育工作的深度融合。利用苏州工业园区优势教育资源开展“月月有主题,月月有培训”教师素养提升工程,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引领团队管理和教学研究,带领教研组积极申报霍尔果斯市教研课题《"小乐器"助力音乐课堂教学的实践研究》,带领管理团队申报国家实验学校研究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理念下的初中学生自主德育的实践研究》。李超坚信,通过以研促教、以教促研,结合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科研引领的效能,不断总结和反思,定会有效促进管理团队和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李超也积极和管理团队交流分享教育教学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开展《教师职业成长发展规划》、教育教学论文和课题撰写等微讲座,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真正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援疆一年来,李超荣获霍尔果斯市教育局颁发的“优秀援疆教师”、伊犁州2020年“江苏省优秀援疆教师”等称号。

在接下来的援疆工作中

李超将会永葆初心,牢记使命

甘做一粒种子

扎根在霍尔果斯的教育土地上

期待它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