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教育益家>详细内容

为爱走远方 ——教育益家公益大篷车志愿者走访江口二小贫困家庭!

发布时间:2020-06-28 点击数: 字体:A- A+

从江口县第二小学(以下简称:江口二小)到磨湾村距离1.5公里,一半是水泥路,一半是泥路,步行需要近半个小时。这是江口二小二(3)班小龚同学每天的必经之路,也是中心爱心志愿者团队到达江口县后,家访的第一站。这也是教育益家公益大篷车系列活动第一次跨出本省。

主图_副本_副本.jpg

江口县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素以“鱼米之乡、黔东粮仓”著称,与有着天堂之称的苏州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4月7日,当天的太阳有点晒,志愿者在江口二小党支部书记龚永芬的陪同下,一脚浅一脚深地走在坑坑洼洼的小道上,到小龚家时已近10点。在来之前,随行的学员代表都没有到过云贵高原的农村,对于这里孩子生活的状况也只是在电视里有个浅显的了解。

这是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小龚在家里帮着妈妈做家务。家是出租屋,一个通间,用纸板隔出来了两间卧室,一间厨房。屋里简单、干净、整洁,被打扫的一尘不染。初次见面,小龚同学有点意外,更多的是害羞。不过,他还是非常有礼貌的邀请我们进屋,忙着烧水给我们喝,小龚的妈妈则跟我们拉起了家常。3年前,小龚被查出慢性肾炎,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住院治疗后,目前情况趋于稳定。但每两个月还需要坐火车到重庆进行检查及治疗。妈妈在家肩负起照顾孩子、带孩子看病的重任,爸爸则常年在外打工,是家里唯一经济支柱,一年中只有过年能够回家看看。目前,小龚的医疗费也给家庭造成不小的负担。让小龚妈妈忧心的是,每次外出看病的时间较长,会耽误学习,她怕孩子跟不上课程进度,影响他将来考学。

“妈,没事的,每次回来老师都帮我补习功课了,你就别担心了。”小龚不停地安慰着妈妈。

江口二小的老师说,小龚在学校里勤奋刻苦,成绩虽然不是最拔尖的,但是也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孩子。随行的志愿者家长从一旁的桌子上拿起小龚的作业本,干净整洁,字迹工整,里面都是老师肯定和鼓励的评语。这也让我们对小龚肃然起敬,这是多么可爱的孩子。

胡益兵副主任鼓励小龚全家,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用暂时的困难作为学习动力,树立人生目标,脚踏实地学好真本领,也祝愿乐观、开朗的小龚同学早日康复。同时,他代表中心向小龚同学送上了爱心礼物,并留下电话,表示今后愿意一对一进行帮扶,希望能为小龚的成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江口二小的龚永芬书记也安慰着这位辛苦的妈妈,并表示,学校和班级老师会帮助小龚度过难关,决不放弃。

IMG_0183_副本_副本.jpg

家访结束时,小龚母子两人驻足门口,目送着我们远去。我们走一段路边回头跟他们挥手告别,一位随行的学员眼里含着泪,几次都憋着没让自己哭出来。

从小龚家出来,我们折回到县城的马路上。我们走访的第二个同学小张家住在县城的小磨王,是个城中村,离学校600多米,两个红绿灯就到。江口二小的老师在路上给我们介绍了小张家的基本情况,条件比小龚家更加艰苦一些。

在一个岔路口,一个身着玫红色衣服的小女孩在路边来回张望,在看到江口二小的老师后,她挥了挥手,跑到了我们身边。原来我们已经到了小张家附近了。

小张带着我们在巷子里转了几个弯,来到了她和母亲租住的小屋。

站在门口,我们还是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这个10平方大小的小屋,就是她与母亲的全部天地。小屋是房主家院子边上搭建的临时小库房,屋内光线极暗,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就连我们在屋外坐的凳子,也是问邻居借来的,家里没有固定的生活来源。

小姑娘非常腼腆地与我们围坐在一起,或许是看出来她的拘谨,学员代表王舒羽从妈妈手里拿过一个精心挑选的书包给她试着背背,看看合不合适,还不时的与她聊聊爱读的书,学校的生活和学习情况。

聊到一半,王舒羽妈妈就跟胡益兵副主任说,就跟小张家结对了,回去让王舒羽姐姐跟这小妹妹多多交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也会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随行的老师说,小张在校成绩很优异,她非常珍惜在校学习的机会,非常喜欢读书,老师们也经常鼓励她,让她坚持读书、自立自强。

自搬到这里租住之后,除了学校老师,平时很少有客人来拜访,今天一下来了这么多远方的客人,她们感到很高兴。在与王舒羽及妈妈拥抱道别时,小姑娘偷偷地擦着眼泪。

这一幕也不禁让随行的志愿者们泪目。

当天,志愿者总共走访了6名贫困生家庭,爱心志愿者家庭与对方进行了一一结对。

IMG_0332_副本_副本.jpg

IMG_5317_副本_副本.jpg

这个小长假,爱心志愿者们的心情是沉重的,心灵很震撼。生活可能就是这样的,有困难、有快乐,只要希望还在,一切都会好起来。

虽然阻隔千山万水,但也让彼此更加珍惜距离产生的美,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将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关心西部贫困家庭孩子的成长。

(撰稿:练若楠 编辑:景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