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特殊教育>详细内容

关于加快推进“江苏省融合教育示范区”项目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01 点击数: 字体:A- A+

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深入贯彻与落实江苏省、苏州市《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等文件政策要求,进一步推进江苏省融合教育示范区项目建设,加快我区特殊教育发展步伐。现就本学期融合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2022-2023学年度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学生信息数据调查

1.调查对象:

       已通过园区随班就读学籍申请鉴定的在籍学生。

       未申请随班就读学籍,但持残疾证的在籍学生。

2. 调查方式:

请各校认真完成2022—2023学年苏州工业园区普通中小学(幼儿园)特殊学生随班就读基本情况表(附件1)。按照随班就读学籍学生、未申报随班就读但持残疾证学生进行填写,做好毕业学生与转入学生管理,按照实际情况填写毕业去向和转入来源。

3. 材料递交

95日下午4:30前,将附件1”调查表经校长签字并加盖公章的PDF版电子稿发送给园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项海林主任,邮箱:105143855@qq.com同时,将本学期资源中心课程表、资源教师课程表、随班就读学生课程表(三表)一并发送。联系电话:0512-62885598-804

二、 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五项重点工作

1.加强规范资源教师工作量核算

根据《江苏省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考核关键指标要求:每个融合教育资源中心至少配备1名专职资源教师,专职资源教师融合教育工作量不少于50%,并体现在资源教师(或资源中心任课教师)的个人课表当中;融合教育资源中心排课数量每周不少于5节,每生每周课时不少于3节;确保特教指导中心巡回指导时间段融合教育资源中心有教育教学活动。

2.加强融合教育课程质量提升

各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学校教务处将融合教育工作内容和要求纳入部门工作计划,并根据计划要求有效推进去落实,各融合教育资源教师、学科教师严格落实计划要求,认真撰写教学活动设计或主题单元活动方案,积极开展有效教学活动。

3.加强融合教育台账资料建设

各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专职资源教师做好教学管理的过程性台账资料的记录:学生出勤记录、教学设计、活动方案、课堂作业、上课活动照片、家校沟通等。

4.加强融合教育主题校本培训

各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学校成立融合教育教研组,巡回指导教师、专职资源教师积极开展(每学期至少一次)校内融合教育校本培训,积极构建校内融合教育氛围及提升个人专业能力。

5.加强融合教育典型案例宣传

各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学校积极参与双周一次的园区融合教育信息简报投稿工作(年度督导考核加分项),栏目设置有教师风采教育故事区域动态专业发展

三、融合教育巡回指导安排

根据江苏省融合教育示范区项目建设要求,苏州工业园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继续坚持定人定点定时的原则,安排专业的巡回指导教师进行常态化地巡回指导,以帮助支持各融合教育资源中心规范高效运作,快速提升区域融合教育整体水平。请各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积极配合、紧密联系。各学校具体巡回时间安排见附件2”

附件1:附件1:苏州工业园区普通中小学随班就读基本情况调查表.xlsx

附件2:附件2:2022-2023学年园区特教指导中心融合教育巡回指导安排表.xlsx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

20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