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党群建设>群团工作>详细内容

领略范公家国情怀,邂逅枫林尽染如画——记苏州工业园区第三实验小学二(1)中队红领巾假日活动

作者:@第三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22-12-05 点击数: 字体:A- A+

苏州天平山是吴中名胜之一,林木秀润,奇石纵横。这里也是历史名人范仲淹的纪念地,以清泉、奇石、红枫为“三绝”,相连的山水与古朴的建筑相得益彰,美不胜收。在深秋的周日,二(1)中队的小OK们在家长的陪伴下,参观了范仲淹纪念馆并徒步天平山,感受范仲淹先生的家国情怀,领略天平山的如画美景。

OK们首先参观了范仲淹纪念馆。第一站来到高义园,在这里留下第一张合影。“高义园”这三个字是乾隆皇帝亲笔为范仲淹题名的,为了表彰他捐助的义举。第二站来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牌坊。范仲淹的千古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光烁古今,是我们这个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赏一段风景,听一段故事,小OK们开阔了见闻,也感受到了民族的气节。

徒步天平山,会当凌绝顶

天平山,海拔 201 米,山势峭峻奇险,古称白云山,又名赐山。目前已经修好了上山的通道,但山路较为陡峭。小OK们相互鼓励打气,向山顶进发,感受会当凌绝顶的豪迈。

深秋是赏枫叶佳季。据说天平山的第一棵枫树是范仲淹的后人手植,到如今,山上还有一百五十二棵当年种下的古枫及后人种下的千余棵枫树,向人们尽情展示着枫林尽染的瑰丽。小OK们在枫树下尽情合影,拾起一枚枚掉落的枫叶,把秋天珍藏。

苏州这座城市充满了对范仲淹这位北宋名相的千年追思。红枫下,穿着校服的小OK们扬起稚嫩的脸庞,凝视着范仲淹的雕像,听着家委义工讲述着历史的脉搏,俨然一幅最美的画卷。

 

一审一校:李永谦爸爸

二审二校:江园园

三审三校:沈颖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