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和青春期孩子谈交友——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家话有约”第十期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2-10-28 点击数: 字体:A- A+

      9月24日,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第十期“家话有约”栏目如约举行。本期节目由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实验中学邱小余老师和苏州工业园区唯亭学校姚莹老师联合主持,近三百位家长积极参与互动。两位老师共同分享了朱永新教授等主编的《这样爱你刚刚好,我的八年级孩子》一书,与家长探讨了“如何与青春期孩子谈交友”话题。

      直播从与家长的互动开始,家长们纷纷表达了对孩子交友的看法和担心,老师们结合工作经验给予回应。两位老师通过案例解说和互动的形式,围绕同伴交往、异性交往和偶像崇拜这三种交友模式,分析了青春期孩子特有的心理,倡导家长要尊重孩子的交友选择,提供支持性的帮助,引导孩子在交友中成长。

      随后,直播围绕常见的青春期孩子交友问题展开了具体的讨论。学生家长发言强调了家长认可和理解的重要性,可根据孩子的喜好加以引导,也给其他家长带来了启发和感悟。针对父母与孩子择友冲突的问题,姚老师提醒家长要尊重孩子择友的能力,也要帮孩子树立正确的友谊观。针对异性交往问题,邱老师则提醒,要与孩子坦诚沟通,并和孩子一起建立异性交往的行为原则。

      1小时的讲座直播,有理论、有案例、有方法、有互动,家长朋友们积极参与,热烈讨论,交流疑惑,分享经验,有所收获。临近尾声,有家长询问了讲座回看并填写了问卷反馈。他们表示,通过本次学习,更了解了青春期孩子心理变化,会更科学地去看待孩子交友情况,更懂得去倾听孩子的想法并积极引导正确交友。


文字、图片:邱小余、姚莹

审核:张磊

发布:陆兆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