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公示公告>详细内容

关于开展科创筑梦·助力“双减” ——自然导赏,“我的自然朋友”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8 点击数: 字体:A- A+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大自然是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青少年心中播撒生态文明的种子,推动青少年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培养热爱自然的生态意识”。为全面加强新时代生态文明教育,助力“双减”,鼓励青少年亲近自然、了解自然,在大自然中感受生命的奥秘,结交自然朋友,将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种子扎根心田,现决定开展“我的自然朋友”主题科普公益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

承办单位:冷泉港亚洲DNA学习中心

协办单位:苏州工业园区少年科学院

二、参加对象

幼儿园及各中小学学生

三、活动时间

1.作品征集:即日起至2024年5月5日

2.作品评选:2024年5月6日-5月21日

四、参赛须知:

1.参赛者以个人方式参赛。

2.参赛者根据年级分为:幼儿组、小学组和中学组。

3.参赛者在观看“自然朋友”讲座(见附件1)的基础上,可在家长或指导老师的陪同下进行扩展学习,学习、理解何为“自然朋友”后,同家长一起亲身走到户外,亲近自然、感受自然,并结交一位自然朋友。(注意在这个过程中不要伤害到自然朋友。)

4.参赛作品形式:幼儿组通过环保可回收材料(快递纸箱、矿泉水瓶等)、低结构化材料等构建“自然朋友”模型;小学组与初中组通过“我的自然朋友”档案海报(海报统一为A3大小,内容必须包含附件二中的要点,版面可以自行设计)展现“自然朋友”形象。参赛作品一律要求原创,能反映自然朋友的主要形态结构及特征。

5.报名上传内容:参赛者姓名、学校、年级等基本信息,作品的名称和简要概述,作品相关信息。

6.报名通道:通过“冷泉港内玩基因”微信公众号(见附件1)进行网络报名,名额不限,根据要求上传相关信息。

7.实物征集:评选结果公布后,将进行作品实物征集,用于“我的自然朋友”公益展览,呈送作品不再返还。

五、评选要求

1.本次大赛邀请专业人员进行评审;

2.依据科学性、原创性、美观性等对作品进行评选。

六、奖项设置

1.本次比赛分为幼儿组、小学组和中学组,各组别单独评选,每组优秀作品设一等奖3%、二等奖7%,三等奖20%,由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颁发相应荣誉证书;

2.一、二等奖学生的辅导老师将获评“优秀辅导员”,参赛作品数量排名前30%的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3.优秀参赛作品将有机会面向国际科学家展示,获奖选手将有机会作为公益讲解员亲自向受众讲解自己的作品,并有机会走进生命科学实验室、聆听科学家讲座,参与科学实验课程。

七、报名咨询

微信咨询:搜索微信号CSHA-dnalc添加好友

咨询时间:周二至周六9:00-17:00

报名截止时间:2024年5月5日17:00

“我的自然朋友”档案海报.pdf

“我的自然朋友”主题课程学习及报名通道.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