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公示公告>详细内容

关于评选苏州市第十六届 “阳光少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29 点击数: 字体:A- A+

各学校:

   苏州市“阳光少年”评选活动是苏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十大创新品牌之一,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影响深远。围绕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精神,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倡导“成长比成绩重要,成人比成才重要”理念,深入开展“争做阳光少年,共创文明校园”活动,今年将继续开展第十六届“阳光少年”评选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苏州市中小学校(普通高中、初中、小学与特教)的广大学生、学生团队和学生家庭。

二、评选项目

660名“阳光少年”、100个“阳光团队”和40个“阳光家庭”。并从中评选出“十佳阳光少年”“十佳阳光团队”和“十佳阳光家庭”。

三、评选条件

“阳光少年”评选注重思想道德品质的先进性和示范性,事迹要求典型、生动、感人,以往评选上的同学和家庭不再参选。

1.阳光少年:热爱祖国、富有爱心、勇于担当、青春阳光,是传递正能量的优秀青少年。

类型

内容

具体条件

A

热爱祖国

以祖国为荣,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有维护祖国荣誉的表现,或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表现突出。

B

勤学创新

勤奋学习,广读经典,成绩斐然;学以致用,勇于创新。

C

自强励志

不怕困难,自强不息,在逆境中成长。

D

诚实守信

为人诚实、信守承诺,勇于担当。

E

热爱劳动

尊重劳动、养成习惯、勇于实践、学习和掌握技能等。

F

友善助人

团结同学,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热爱公益、志愿服务等。

G

尊师孝亲

尊敬师长、孝顺长辈,光大家风,弘扬中华民族美德。

H

伸张正义

模范遵纪守法,勇于同不良行为作智慧斗争。

I

崇尚文明

践行“八礼四仪”的表率,争做校园文明使者。

 

2.阳光团队:可以是少先队小组、学生社团、班级小组、班集体,也可以是自发组织的团队。团队定期开展活动一年以上,队员志趣高尚,活动内容积极健康,组织有序,效果明显。

3.阳光家庭:家庭的每个成员都拥有阳光心态,其中孩子曾获评“阳光少年”,家庭注重思想品德建设,成员和睦相处,家风好,热爱学习,乐于助人,关心社会公益,在促进和谐良好社会风尚方面具有代表性。

四、评选程序

1.提名推荐。近期在苏报新闻客户端引力播App和苏州教育网站刊发启事和推荐表,向学校、社会公开征选第十六届苏州市阳光少年候选人。提名方式:一是教育部门组织推荐(阳光少年615名、阳光团队93个、阳光家庭36个。推荐名额分配见附件);二是社会推荐和自荐(阳光少年45名、阳光团队7个、阳光家庭4个)。推荐实行“实名制”,推荐人和被推荐人必须使用真实姓名,事迹必须真实。

2.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对区域内学校推荐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并汇总上报;同时社会推荐和自荐名单组委会也将汇总后协调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初审。园区教育局将从“阳光少年”人选中择优遴选出2名推荐参评市“十佳阳光少年”。

3.10月,苏州市“阳光少年”评审委员会审定候选人,通过苏报新闻客户端引力播App和苏州教育网站等公示候选人名单。

4.11月对获奖个人、团队和家庭进行表彰奖励。

五、材料报送要求

1.事迹材料要求按人物通讯稿撰写,表现人物、团队或家庭的特点,具有真实性和感染性,事迹介绍不要面面俱到,但一定要有个性。字数为1000字左右评选阳光家庭的必须提供阳光少年证书复印件

2. 材料装订要求:每个阳光少年(包括阳光家庭和阳光团队)的材料装订成册,A4纸大小。装订顺序为:封面→目录→申报表→反映主要事迹的内容和图片→相关证书。

3.所有推荐材料请于10月13日之前报送园区教育局政宣处,并同时发送电子文档(推荐表、事迹材料、汇总表)到zhouzic@sipac.gov.cn 。联系人:周老师,联系电话:66681149。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

                                                 2021年9月29日

阳光少年、阳光团队、阳光家庭分配名额.xlsx

苏州市阳光少年推荐表(1).docx

苏州市阳光团队推荐表(1).docx

苏州市阳光家庭推荐表(1).docx

苏州市阳光少年、阳光团队、阳光家庭名单汇总表(1).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