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公示公告>详细内容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中小学生(幼儿)“5•12防灾减灾”教育专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07 点击数: 字体:A- A+

各单位:

    今年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根据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做好教育系统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作,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提供有力安全保障,现决定在苏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组织开展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的2021年中小学生(幼儿)“5·12防灾减灾”教育专题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二、活动时间

  2021年5月12日6月12日

  三、活动对象

  全区中小学生及幼儿

  四、活动形式、内容及参与办法

  1.班主任(教师)登录苏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用平台提供的“5·12防灾减灾”视频,开展课堂教学,给学生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提升学生的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2.学生登录苏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点击“5·12防灾减灾”宣传图片或到“我的学习”中参与相关问卷调查,以便了解各地防灾减灾教育开展情况。

  五、组织要求

  1.精心组织。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防灾减灾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5·12全国防灾减灾为契机,对教育专题活动的开展时间、内容、形式、组织管理等做出周密安排,制定出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确保活动覆盖到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

2.拓宽形式。单位要充分运用各类科技馆、博物馆、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生命安全教育培训体验基地等防灾减灾宣传阵地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作用,多形式开展防灾减灾体验、宣教和演练活动,提高宣传教育实际效果。

3.加强督查。各单位要对各班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确保专题教育能按照时序进度有序开展,防止集中突击、层层加码,确保专题教育入脑入心、知行合一,真正取得实效

  六、数据反馈

  各单位在专题活动页面“查看完成情况”,可以分别查看学校、班级、学生的详细完成情况。

  七、技术支持

  中国教育学会安全教育实验区办公室

  陈 静 手机:15810416476

  陈 莉 手机:1581041647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甲5号B座北2132号

  电话:010-61190105

  邮箱:csesafe@cse.edu.cn

 

教师授课流程.docx

学生学习流程.docx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

2021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