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作文课题喜结题  特色科研展风采——记文萃小学省“十三五新体验作文”科学规划课题结题鉴定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3 点击数: 字体:A- A+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文萃小学特色部主任王平主持的江苏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叶圣陶写作教学思想观照下的小学新体验作文的实践研究”顺利结题。本次课题结题鉴定接受专家现场结题验证与成果鉴定,江苏省叶圣陶教育思想研究所主任杨斌、苏州市教育学会会长宋杏元、苏州市吴江区教育局教科室主任余家友、苏州市昆山教育局教科室主任张敏华、苏州园区教发中心科研处主任孙春福、苏州园区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久旗等专家莅临指导。

会议上课题主持人王平从课题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内容、研究过程及举措、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们经过听取报告、查阅资料、验证成果、现场答辩、集中评议,形成鉴定意见等环节,一致认为该课题的研究具有较强的实践价值课题组既有实践探索,又有理论思辨,紧紧围绕课题研究的内容,构建新体验作文教学内容校本化成果;课题组以学生的生活时空为参照,提炼出学生体验的场域;研究结论具有鲜明的导向性和典型性;课题组提炼出了新体验作文教学的有效策略,四个阶段分别是创设体验-真实体验-享受体验-抒写体验,还有作文教学的模型,作文体验的方式等;研究过程真实、扎实,课题资料全面、详实、丰富研究成果真实有效具有科学性、实效性,推广价值大建议在各小学大力推广,充分发挥研究成果的作用

本次文萃小学江苏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叶圣陶写作教学思想观照下的小学新体验作文的实践研究”课题鉴定活动圆满成功评审专家们一致同意课题予以结题同时专家们为以后的课题研究推广提出了更高要求此次课题的顺利结题,不仅凸显了文萃教师的课题研究能力和水平,还推动了文萃小学“新体验作文”在苏州市“苏州市小学特色文化建设项目”“小学语文课程基地项目”“新时代苏州有效教学研究项目”三大项目的深入研究。